中風後遺症好不了?細胞治療幫你改善

2018年9月公告的細胞治療特管辦法,除了第一波的癌症、關節輔助、燒傷治療之外,三軍總醫院一班神經科主任周中興說,其實腦中風也是細胞療法的一環,而腦中風失能的時間比癌症患者更長,所以如果能找到細胞治療腦中風的辦法,是非常好的。

腦中風難恢復

周中興說,慢性缺血性腦中風是指急性腦中風6個月之後,這時候不管是藥物、復健,甚至是中醫針灸,都很難改善受損的神經;所以急性期需要趕快治療,才能盡量恢復、減少後遺症。

目前特管辦法規定,慢性缺血性腦中風可以運用自體周邊造血幹細胞、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2種細胞做治療,周中興說,從抽出的血液中分離出其中的CD34+細胞,經過改良跟增殖培養之後,讓這些帶有生長修復因子的細胞進入受損的腦部,把壞死的細胞重新喚醒。

周中興說,在國外已經有案例,是原本手抬不起來、只能平移的人,可以抬起來試圖自己吃飯,而認知功能跟情緒狀態也有進步。而目前這2種細胞在台灣有數十例的案例,2~3成的病人也看到類似的效果,不過台灣的作法相對保守,雖然併發症比較小,但效果也會有所限縮。

細胞怎麼治療腦中風

周中興說,幹細胞就有點像是之前很熱門的臍帶血議題,因為修復因子多,又是自體細胞,不會有排斥的問題;只是腦部有血腦屏障、又有血流限制,所以沒辦法達到百分之百治癒,但至少希望可以不要再度惡化,甚至能恢復一定的生活自理。

不過現在台灣的細胞治療還在臨床試驗階段,氛圍也偏保守,周中興說,比如說細胞治療可以用靜脈注射、動脈注射、脊髓腔注射跟經顱注射,靜脈注射就像打點滴,最安全,但是靜脈血液要進入腦部的時候,會在心臟、肺臟進行氧氣交換,這時細胞很可能就被篩除掉,而頸動脈跟脊髓注射雖然不用經過肺臟,但非常痛,也有動脈阻塞、再一次中風的風險。

而開腦的手術就更不用說了,在受損的腦部進行手術,需要很高的技術、也要承擔很高的風險,目前台灣都是以靜脈注射為主。周中興說,如果想要接受治療,只要年滿20歲以上、缺血性腦中風發生超過6個月以上、血液細胞品質又夠,其實可以試試看,不過因為還在試驗階段,費用也還沒有一個公定價。

下一步是腦組織的再生

不過周中興說,其實對於神經科來說,最希望的是可以建立「腦組織的再生」,不只是中風,神經退化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失智症也都可以應用。這除了細胞之外,還需要細胞之間的基質將細胞組合成一個立體的結構,才能讓受損的組織重建,稱為「細胞層片」。

過去國外的應用多半集中在膝蓋、皮膚的再生,但三軍總醫院用人腦神經幹細胞、腦微血管內皮細胞,培養出全球第一批,能貼到腦部表面的細胞層片,在小鼠的實驗中,原本破一個洞的大腦貼上細胞層片後,原本大腦的腦神經跟細胞層片結合,把破洞修補起來,如果能進一步運用到人體上,中風的治療也就不遠了。

延伸閱讀

中風的後遺症不只是肢體不協調!這5大部位症狀都要小心
中風當下用針灸急救、配合治療 中醫師:能100%免除後遺症
失去一半的自己⋯腦中風後的「半側忽略症候群」
失憶不一定是失智!她腦中風導致眼睛看不見,自己卻不知道
音樂治療不只是敲敲樂器!它讓失語症患者能唱起歌來
家人得到了失語症⋯⋯不要強迫他講話,你應該這樣做!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