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直瞇眼、眨眼,不只是近視,還可能是這些問題!

小美最近一直眨眼睛,而且頻率非常高,每分鐘可以眨30、40次,讓幼兒園的老師很擔心她的眼睛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但小美的爸媽說,很奇怪,小美回到家裡就不會那麼頻繁眨眼,讓他們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狀況。

小孩子眨眼的原因

小孩子眨眼的原因可以分成2大類,一類是眼睛本身的問題,一類則是神經的問題,而神經的問題也同時包含了心理上的狀況導致的失調。

眼睛之所以會眨眼,是為了保持濕潤、透明,進行眼睛的新陳代謝,同時保持眼球的透明、以便看得清楚,但如果眼睛受到外來物的刺激,就會眨眼以便分泌更多淚水來保護自己,或是當眼睛發炎的時候,刺激眨眼、增加新陳代謝的速率,讓眼睛發炎症狀可以減緩。

另外,除了眨眼之外,還有可能會用「瞇眼」來排除眼睛的不舒服,不過這種不舒服多半是在看不清楚的時候發生,像是近視、遠視、斜視或是散光,藉由瞇眼睛讓眼睛產生「針孔」效應。當光線照到物體上,物體再反射光線進入眼睛看到東西,但會有物體直接反射的光線跟散逸的光線,因為瞇眼讓眼睛接收到比較少的散逸光線,好像東西就看得比較清楚。

不過這種瞇眼作法因為光線進入變少,瞳孔反而會放大,需要更用力看東西,所以也不是一個好辦法,還是必須矯正視力問題才能真正解決看不清楚的情況。

眨眼的幾大眼睛問題

  • 眼睛或周圍發炎:像是結膜炎、眼瞼炎、角膜炎、針眼等眼睛發炎,不管是異物造成,還是病毒或是細菌感染,都會因為有發炎反應而感到不舒服,所以小朋友會非常頻繁的眨眼,仔細觀察還可以看到眼淚比平常多,眼睛還會紅紅的,如果孩子會表達,會說眼睛癢、甚至眼睛痛。
  • 眼睛有異物:像是吹到風沙、或是有鐵屑、灰塵等進入眼睛,揉眼反而會讓異物傷害眼球表面,讓異物感持續,所以會不斷眨眼,同時流很多眼淚。
  • 眼睛受到外來的刺激:像是有過敏的孩子,如果接觸到花粉、灰塵、動物毛髮等過敏原,就可能引發過敏反應,而過敏反應是一種輕微的發炎,所以也會眨眼試圖想把過敏原排除;另外,也有些人會對強光、突然性的大聲音有反射反應,所以如果孩子在寫功課的時候一直眨眼,也有可能是因為檯燈太亮、有眩光造成。
  • 眼瞼異常:有些小朋友先天眼皮就比較厚、比較長,導致眼瞼內翻讓睫毛容易倒插,因為睫毛刺激眼睛才會一直眨眼,雖然大部分人長大之後都會慢慢好起來,但還是有些人必須進行手術來割除。
  • 其他問題:像是現在3C產品多,小孩子可能從小盯著螢幕,已經有輕微乾眼症的問題,盯著螢幕的時候不覺得,但一離開螢幕就會覺得眼睛很乾、開始眨眼。

神經性眨眼的原因

除了眼睛本身的問題之外,眨眼還可能是因為掌管運動的神經出現問題,這種眨眼不只頻繁、而且沒辦法控制,通常不會只有眨眼一種症狀,還可能會有歪頭、手部抽動、擤鼻子,還有無意義的發出聲音,像是口哨聲、清喉嚨、尖叫聲等,稱為抽動症候群,最常見的就是妥瑞症。

不過妥瑞症的診斷很嚴格,必須要持續有1種聲音、2種動作的症狀超過1年以上,才能確診是妥瑞症,所以眨眼也有可能是中樞神經異常造成,造成抽動的症狀。

但有些孩子可能只是心理壓力造成頻繁眨眼,尤其是5歲到進入國小階段,因為環境改變,還有人際關係的壓力跟變化,孩子很容易透過一些小動作來釋放壓力,像是眨眼、摳手指等,如果確認不是眼睛疾病、也不是妥瑞症,爸媽可能要注意孩子在學校的生活,才能幫助他們緩解心理壓力,讓他們不再眨眼。

延伸閱讀

孩子頻揉眼不是過敏是睫毛倒插!你家孩子有下眼瞼贅皮嗎?
妥瑞症需要吃藥嗎?醫師:症狀背後的求救訊息更要注意
頻眨眼、見風流淚,人工淚液能夠拯救乾眼症嗎?
看不清楚以為近視加深,竟然是3C用品造成36歲就老花!

圖、文/盧映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