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口服藥健保擴大給付!只要有感染都可以直接治療

C型肝炎藥物的健保給付即將在6月大幅開放,將原本C肝抗體篩檢陽性者必須等待6個月以上才能使用,改為直接使用,並新增12~18歲基因型第一型的青少年患者也能使用,同時增加非蛋白酶抑制劑、泛基因型、泛纖維化的藥物使用,將可以涵蓋更多的族群。

C肝口服藥物

早期治療C型肝炎是用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Ribaviirin)的方式,但干擾素有副作用,包含會覺得疲勞倦怠、肌肉酸痛、寒顫、頭痛、食慾差、噁心、拉肚子、煩躁、沮喪、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失眠等,再加上這個方法對於嚴重肝硬化的患者沒有療效,所以治療率無法提升太多。

但在2014年開始,C肝口服藥DAA(Direct-Acting Anticiral)出現,每天吃一錠,只需要吃3~6個月,就可以達到98.1%完全治癒的機率,更棒的是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而台灣在2017年開始也列了6項給付的條件,預計在2025年達到消滅C肝的狀況。

5項給付條件

  • 檢測到C肝病毒者。
  • C肝抗體篩檢陽性者等待6個月後。
  • 肝臟纖維化第3期以後的患者。
  • 感染病毒基因型第一型者。
  • 曾經接受過干擾素治療的患者。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盧勝男說,台灣估計有50萬左右的C肝患者,目前治療15萬人左右,預計包含還沒有篩檢出來的患者,還需要治療40萬人左右;所以隨著C肝的治療越來越廣大,這些給付條件就顯得不夠用了,所以在今年6月以後,只要有檢測到C肝病毒、18歲以上,跟12~18歲基因型第一型的青少年患者,都可以適用C肝口服藥物的健保給付。

新藥的優點

而這次健保也多給付一款泛基因型、非蛋白酶抑制劑的藥物,肝病醫療策進會長高嘉宏說,過去的藥物因為含有蛋白酶抑制劑,對於已經進入代償性肝硬化的人是不能使用,反而會加速惡化,但洗腎的患者可以使用;不過新一款的藥物是肝硬化的人也可以使用,能幫助那些因爲C肝導致肝硬化的患者恢復。

根據臨床上觀察,代償性肝硬化只要接受治療,基本上還可以恢復,至於進入到失代償性肝硬化,則要持續治療一段時間,看能不能慢慢回到代償性的階段。但有治療、一定是有效果,建議發現C肝的人一定要接受治療,沒發現的人則可以去做C肝的相關篩檢。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原本預計每年都治療4萬名C肝患者,一直到2025年治療完畢,但目前已治療2.9萬人,預估在7、8月名額就會用完,所以今天將再爭取經費,多加3萬名額,加快C肝治療的進程。

延伸閱讀

「肝」苦奶奶C肝合併晚期腎臟病 苦等4年口服藥 8週康復!
8成肝癌患者來自B肝、C肝!卻有3成帶原者自我感覺良好
治療C肝治一舉數得!可大幅減低8成5腎病變風險!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