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跌倒、尿不出來 確診罕病⋯她淚訴:我只想再生個寶寶

30多歲的小玫結婚後生了一個健康的寶寶,但在預備懷第二胎的時候,卻發現自己走路開始不穩、小便也尿不出來,輾轉求診之後才知道自己得了「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讓她非常難過,怕再有一個孩子的夢想再也不可能實現了。

多發性硬化症還可以懷孕嗎?

多發性硬化症在全世界的統計來說,是僅次於中風的第2大神經疾病,女性患者是男性的2~3倍,年齡大約於20~40歲之間,這也代表大部分的患者都會是育齡女性,如果發病之後,到底還能不能結婚、生孩子,就是一個大問題。

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自體免疫疾病,致病原因不明,但不正常的免疫反應會破壞髓鞘與神經細胞,影響神經傳導能力而導致失能。根據神經受損的位置會出現不同症狀,常見的病症包括視力模糊、肢體無力、感覺異常、平衡失調、疲倦、認知功能受損、排尿或排便習慣改變等,患者需要藉由藥物控制症狀。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神經檢查室主任郭育呈說,雖然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但它並不會遺傳、也不會對生育功能有影響。「至於準爸媽們擔心的『懷孕會傷害寶寶』,其實女性在懷孕期間的荷爾蒙會啟動保護,在孕期3個月之後反而不太會發作。」

不過在懷孕初期、生育後3個月內,的確需要注意發作,郭育呈說,準媽媽們可能會擔心吃藥對寶寶不好,但又擔心停藥之後發作、反而更危險,「確實,口服藥會影響胎兒,但改為針劑藥,就不會影響,只要好好規劃生育,跟醫師討論換藥、停藥的時間,其實不需要擔心。」

多發性硬化症

郭育呈表示,現在多發性硬化症的藥物很多,而且只要確診、審核通過,就能申請健保給付,好好控制疾病,事實上身體絕對可以維持一般的日常功能。像案例中的小玫,討論之後決定換藥,懷孕初期雖然症狀輕微復發,但熬過那段,就沒有再出現問題,最後也生下健康的小寶寶,完成一家4口的夢想。

「因為多發性硬化症症狀很多變,比如小玫是屬於尿不出來的,但有些人是『一直頻尿』,泌尿科也檢查不出原因,其實真的很難判斷,只能提醒說,如果有一直找不出原因的病,可能需要來神經科看一下。」郭育呈說。

而郭育呈也提醒,多發性硬化症必須持續用藥物控制,有些人害怕藥物的副作用而不積極治療,但疾病復發更痛苦。「我曾經有患者因為類固醇副作用自行停藥,結果復發後必須臥床,要用更多的藥,不但繞了一圈、多花錢、多花心力,而且白白又忍受一波痛苦,讓他很後悔,這些都是不必要的,我們要對醫學有信心。」

延伸閱讀

這個病是年輕人的專屬病  而且平均只要6.6年就會致殘
頭暈、頻尿…當心是多發性硬化症引起,6症狀要注意⚠️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