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之後應該吃高蛋白 優質蛋白質該這樣選!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腎臟疾病跟過量的蛋白質有關,因為蛋白質在代謝的時候,會經由腎臟排出最後的廢物,所以一旦發現自己腎臟功能出現問題,就會緊張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吃這麼多的蛋白質。但其實在透析之後,補充蛋白質才能確保自己的肌肉不會減量,讓體力無法負荷透析的過程。

高蛋白才能維持肌肉量!

無論是佔比9成的血液透析,還是佔比1成的腹膜透析,其實在透析的過程中,除了將身體的廢物藉由透析過程代謝出去之外,也會流失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尤其是蛋白質。

流失蛋白質會讓身體的肌肉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慢慢減少,嚴重會產生「肌少症」,對於年紀大的透析患者來說,可能會開始失去行動能力、整體活力,最後撐不過透析的消耗,容易昏昏沈沈、體力不支、傷口難以癒合、抵抗力下降,變得容易感冒,甚至因為身體無法進行原本的內分泌活動而失眠。

當然,在還沒有進入透析程序的時候,飲食控制在低蛋白,可以延緩進入透析的時間,避免過早「洗腎」,但進入透析之後,每公斤體重應該要吃到1.2~1.5公克的蛋白質,才能維持身體正常的運作。所以一個50公斤的患者,每天必須吃60~75公克的蛋白質,比一般人的50公克,多出了2~4顆蛋的量。

怎麼補充蛋白質比較好?

不過雖然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蛋白質會產生的含氮廢物也要盡量避免,所以會建議攝取「高生物價蛋白質」比較好。高生物價蛋白質是指含有完整的必須胺基酸的蛋白質,可以被人體比較完整的吸收,所以代謝產生的含氮廢物也會比較少。

魚、白肉、蛋等動物性蛋白質,還有黃豆製品的蛋白質就屬於高生物價蛋白質,所以建議可以吃水煮魚肉、雞肉、水煮蛋、無糖豆漿、豆腐來補充蛋白質;一杯240cc的豆漿、一顆雞蛋、3/4盒板豆腐、2/3隻雞腿、30公克的雞胸肉等,大約各含有6公克的蛋白質,每天平均分配到飲食中,要吃到足量蛋白質其實不難。

至於五穀雜糧,或是毛豆、黑豆,雖然也含有豐富的胺基酸,但屬於低生物價蛋白質,所以可以當成是飲食的調配、多樣化食材,但不要當成主要的蛋白質攝取來源。

還有需要注意的點是,在透析的過程中,因為很容易有血磷過高的情況,所以建議不要喝牛奶來補充蛋白質,同時也不要吃太多五穀雜糧,因為裡面也含有高磷;另外,患者也很容易有血鉀過高的狀況,所以建議不要喝肉湯、菜湯來代替吃肉、吃菜,也不要使用低鈉鹽或是低鈉醬油,因為那都是鉀離子含量較高的,還是吃白飯、汆燙過的肉跟菜為主。

延伸閱讀

腎臟病患者吃太少也不行!「蛋白質熱量耗損」是一大死亡元兇
可以吃水果嗎?告訴你慢性腎臟病的飲食禁忌!
腎臟病人容易出現高血磷症 營養師教你怎麼健康低磷飲食!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