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癌症更可怕!107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有5個是這個疾病引起的

衛福部公布107年度國人十大死因,雖然癌症一如往常的蟬聯榜首,但仔細看下去,10個死因中卻有5個跟心血管疾病有關,而且造成的全身性病變、導致治療上的藥物交互作用,要控制起來,可能比癌症更加棘手。

心血管疾病比癌症更可怕

107年的癌症死亡人數有4萬8784人,但如果將第二名的心臟疾病、第四名的腦血管疾病、第五名的糖尿病、第八名的高血壓性疾病、第九名的腎臟疾病加在一起,共有5萬3977人,比癌症多出了1萬多人。

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說,如果把癌症拆成不同的癌,比如統計肺癌肝癌、大腸癌等,每個癌症的人數其實不多,比如人數最多的肺癌大約是9千人左右,但心臟疾病光是急性心肌梗塞就有6千5百人左右,其實統計下來,比癌症還可怕。

心血管併發症

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李貽恒說,其實「心臟、血管的疾病,造成的問題是更快會影響全身的」,比如心臟附近的動脈硬化,會造成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下肢缺血壞死;也會影響到腎臟、造成腎臟病患更容易腎衰竭,或是糖尿病患的失明、心臟衰竭。

有6成的糖尿病患是死於心血管疾病!」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說,「腎臟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簡直可以說是難兄難弟,綁在一起,有40%的血液透析(洗腎)的患者是糖尿病造成,而透析久了,很容易導致心衰竭,最後死亡,但一開始腎臟不好、或是得到糖尿病的原因,就是血壓、血脂、血糖三高沒有控制好。」

雖然大家想到心血管疾病,可能會覺得是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性疾病,但其實血管造成的慢性疾病,才是「明明可以控制、卻又一直被忽略」的。比如死於腎臟病的人,可能是因為高血壓、動脈硬化導致洗腎,甚至是因為高血脂讓腎臟直接壞死;糖尿病更不用說,就是因為高血糖而引起,沒控制好血糖,更會導致血管發炎而走向心肌梗塞。

該怎麼控制自己的心血管指數

黃瑞仁說,其實他建議18歲以上的成人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但這是指正常血壓的人而言,如果血壓偏高,就要做進一步檢查、治療。定期檢查血壓才能做最好的控制,日常飲食建議採取低鹽、低油、低糖的方式,並且要多運動。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在2016年發布的運動指引,建議每週至少要做150分鐘的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大約是會有點喘、但還可以講話的程度,每次持續最少10分鐘,頻率最少每週3次;另外配合每週做2~3次的阻力運動,每次1-3組中等強度(10-15次的重複訓練到達疲乏的重量),到高強度(6-8次的重複訓練到達疲乏的重量),可以幫助自己控制血糖、血脂。

「癌症目前沒辦法準確預防,心血管疾病卻可以。」王宗道說,不只是延長壽命,也是讓自己不會在「洗腎」或是「糖尿病」、「臥床」等慢性病中度過人生的最後時光,所以為了自己的健康,從年輕的時候就要注意心血管問題,最好可以定期健檢。

延伸閱讀

血壓沒有年齡對照表!醫師:不管幾歲,標準就是120/80mmHg
107年國人死因癌症仍居冠,肺癌蟬聯連致死率最高癌症!
醫師:得到糖尿病等於一次心肌梗塞!4種運動搶救心血管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