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越坐越酸,其實不一定是坐骨神經痛!

腰酸

阿豪是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最近這幾天覺得屁股酸酸的,站起身來的時候突然一陣疼痛,左腿好像被電到一樣又酸又麻,走起路來一跛一跛,讓他以為自己得了坐骨神經痛,下班就趕快去看醫師,結果診斷是「梨狀肌症候群」,他很困惑的說,「這是什麼疾病啊?」

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是一塊臀部的肌肉,起點從尾骶骨(尾椎部分)第二到四節開始,穿過臀大肌下面連接到髖關節,這塊肌肉的前側外緣在比較深處,與其他臀部肌肉聯合維持骨盆、髖關節的穩定度及活動度,主要負責髖關節外轉的動作。

所以梨狀肌症候群其實就是指梨狀肌的「拉傷」,只是坐骨神經的一部分也會穿過臀部肌肉,所以壓迫到,症狀也會跟坐骨神經痛很像。輝馥診所復健科醫師許嘉麟說,「屁股痛腿又麻,走路又跛行,常讓病人害怕自己的症狀很嚴重,不過除了梨狀肌症候群,也可能是脊椎神經壓迫、臀肌筋膜疼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梨狀肌拉傷的原因

梨狀肌症候群通常在長時間久坐、座椅太硬、愛翹二郎腿的人,或是頻繁使用髖、臀部的運動選手,比較容易出現這樣的狀況。許嘉麟說,肌肉會受傷,往往是「使用過度」跟「肌力不足」這2個因素,所以不管是治療、預防,從這2個方向著手才能真正治本。

使用過度

「可以把肌肉想像成一條彈力繩,當肌肉使用過度,像是過久、過重、過速、過扭這4種情況,會讓肌肉超過它原來的負荷,就會容易受傷。」許嘉麟說,其中「過久」與「過重」與肌肉的負重與耐力有關,比如肌肉的力量原本能抬起30公斤的身體、維持站1小時,但因為體重增加、肌肉過勞,便容易造成拉傷。

「像是孕婦,體重在短短10個月內增加8公斤、甚至20公斤,而女性肌力天生比較弱,生活型態多半是久坐、少動,全身肌力只夠維持『自己』的日常,所以光是孕期的日常,肌肉就已經過勞,如果再加上懷孕後期的姿勢不良、鬆馳素分泌,就常造成梨狀肌症候群,但懷孕期間基本上不會用藥、更不用說侵入性治療,所以孕前的肌力訓練、孕中體重控制跟姿勢非常重要。」許嘉麟說。

另外兩個「過速」以及「過扭」則跟柔軟度較為相關,許嘉麟說,像是跌倒、閃躲,或是阿公阿嬤要抓扭不停的小孫子時,姿勢突然、猛力的改變,讓受到外力的髖關節強迫內旋,扭了一下就拉傷了。

肌力不足

許嘉麟說,既然「使用過度」指的是肌力與柔軟度的不足,造成身體無法承受負荷而受傷,換句話說,若是身體能夠承受,就不容易受傷、避免過扭與過速的情況發生。「比如去大賣場採購,像館長那樣的肌肉猛男可以輕鬆的把貨物都搬上車,但一般的OL,搬完隔天就腰酸背痛,差別就是對猛男館長來說可能100公斤都在負荷範圍,而對OL來說,10公斤已經很重了。」

所以肌肉的力量如果大於日常使用所需,就不會做一個很平常的動作就被拉傷、或是壓迫,像是前面提到的久坐、座椅太硬、愛翹二郎腿等容易造成梨狀肌症候群的問題,如果肌肉撐得住身體,也就不會造成這麼大的傷害。

怎麼預防梨狀肌症候群

不過許嘉麟也提醒,人體是一個連動的系統,每條肌肉都有其主副功能,不會因為訓練單一肌肉就變得健康,一定是整體性、完整性的融入在日常之中,才能夠真正的讓身體不受傷。「比如肌力很足夠,但若是上班快遲到了,行動匆忙就很容易拉傷,又或是睡覺時冷氣開太冷,整個晚上都縮成一團,早上又無適度放鬆就跳下床,也會很容易造成肌肉反應不及。」

如果要預防梨狀肌症候群,許嘉麟建議可以從2方面著手訓練,一個是臀部及腹部肌群一起訓練、一個是適度拉筋,前者可以做瑜伽的橋式,詳細動作可參考《強化肌群正骨盆,橋式的4大好處!》,後者可以做「麻花卷拉筋」,影片示範如下。

延伸閱讀

腰痛要看哪科?許嘉麟醫師教你坐骨神經痛的判斷方式
原來床要這樣挑,睡眠品質才會好!復健科醫師許嘉麟告訴你
腰痠背痛的人要「小心腳」!可能是扁平足造成骨盆歪斜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