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波治療不只能打結石 也讓80%冠心病患者不再「心痛」

冠狀動脈是心臟最重要的動脈,所以一旦出了問題,對於患者來說,迎接的就是心肌梗塞、心肌缺氧、甚至死亡。但有些冠心病患者雖然檢查出問題,卻因為藥物控制效果不好,或是害怕心導管手術的風險,而不願意接受治療,

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治療方法

心臟每天跳動10萬次左右,約打出8千公升的血液,為了維持這樣高強度的運作,心臟會透過冠狀動脈(coronary artery)來供應自己本身需要的氧氣跟養分;但如果3條冠狀動脈任何1條開始因為各種原因阻塞、狹窄,就可能造成心臟缺氧、停止,導致心臟衰竭進而死亡。

而冠狀動脈阻塞多半是1種類似脂肪的沉積的瘢塊所造成,所以現在對於冠心病的治療,第一線會先使用藥物,試圖溶解阻塞冠狀動脈的沈積物,如果效果不好,接下來可能會採用心導管手術,從鼠蹊部放入引導的金屬導絲,再放入擴張器或是支架,再來就是俗稱「開心」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在胸口切一刀,把冠狀動脈的血管重接到沒有堵塞的新血管上。

不過這些傳統治療方法,藥物只能算是「控制」,繞道手術因為要在胸口劃一刀,風險很高,而心導管雖然傷口很小,畢竟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風險,所以除了這些方法之外,現在也有「體外心臟震波治療」可以選擇。

體外心臟震波治療類似用震波震碎腎臟結石的概念,只是震波能量只有震結石的1/10,用這種低能量給心臟肌肉一個「按摩」,讓冠狀動脈血管受到刺激而擴張,增加心肌血流,同時刺激心臟產生新生的小血管,改善心肌缺氧的症狀,並增加心臟功能。

大約會有80%左右的病人,症狀會有改善,效果可以持續1年,同時心臟的收縮功能會進步,使心臟變得更有 力量,讓缺氧的心肌恢復收縮力。

體外心臟震波怎麼做?

雖然體外心臟震波是「震動」心臟,其實做起來就很像在做心臟超音波一樣,醫師會一邊利用心臟超音波監測要震動的位置,一邊引導震波棒移動到準確位置。一般來說,大約需要進行9次的治療,分別在第1、5、9週各進行3次的治療,每次治療時間大約需要30~60分鐘。

不過由於這個治療是藉由超音波來導引,所以如果心臟超音波照不清楚的人,就不適合用這種治療方法,可能會震到其他的心臟肌肉,導致心律不整。但如果是曾經接受過其他治療、或是「預期」其他治療效果不好,就可以嘗試看看這種治療,但1次治療需要2.5萬元,9次共需要22.5萬元,並不便宜,可以跟醫師充分討論後再決定。

適合做體外心臟震波的人

  • 患者有嚴重心絞痛、心肌缺氧,但是拒絕接受心導管或繞道手術。
  • 已經接受過藥物治療、心導管或繞道手術,但仍有心絞痛等症狀。
  • 經過很多次心導管治療,但效果不好。
  • 嚴重冠狀動脈狹窄引起瀰漫性血管病變,預期心導管治療或繞道手術效果不好。
  • 由缺氧性心肌病變所引起的心臟衰竭者。

不適合做體外心臟震波的人

  • 嚴重肺氣腫導致心臟超音波影像不清楚。
  • 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心臟腔室內有血栓
  • 曾接受過心臟節律器置放或金屬人工瓣膜置放。

延伸閱讀

心臟有問題不用「開心」了,只要心導管檢查和手術就搞定
冠心病患起床、排便、洗澡、運動這日常4件事,該怎麼做?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