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得了「治不好」的骨質疏鬆 暴瘦16公斤才發現副甲狀腺亢進

骨質疏鬆是老人年常常遇到的問題之一,大家也都習慣用標準流程來處理,帶去檢查骨質密度、開始吃骨鬆的藥物,每天注意補鈣質。但如果骨質不只是因為單純的老化流失,還被身體的疾病一直「竊取」,那就是無論吃多少藥,都補不回來的問題了。

骨質疏鬆吃藥為什麼沒效?

「骨質疏鬆的藥物,是強化我們的造骨細胞,讓骨頭結構比較強壯,但如果沒有鈣質當材料還是沒用。所以如果身體出了什麼問題,讓鈣質一直流失,吃藥當然還是沒用的。」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說,很多人以為骨質疏鬆只要吃藥就能控制,但其實鈣質才是關鍵因素,而最容易流失鈣質的,其實是副甲狀腺亢進的問題造成。

甲狀腺亢進

副甲狀腺亢進是非常容易出現的內分泌疾病,好發於50~60歲之間,女多於男,尤其是停經後婦女。王文弘說,副甲狀腺亢進會影響身體電解質的代謝,尤其是鈣質,如果一直不去解決,血液中的鈣質會飆高,最後影響腎功能。

而之所以會引起副甲狀腺亢進,多半會是副甲狀腺結節、副甲狀腺腫瘤造成,建議趕快去做頸部超音波做診斷。

王文弘舉例,他有一名病人魏女士,今年63歲,大概在5~6年前開始覺得腿很痠痛,後來診斷是骨質疏鬆,但吃了一陣子的藥物卻沒有改善,還跑去接受膝蓋的玻尿酸注射、嘗試腳底按摩、氣功、泡溫泉,效果都不好,不但走路要拿拐杖,也常感到食慾不振、莫名疲倦,最後整天躺在床上病懨懨的,體重也從62公斤暴瘦到46公斤。

「後來我們檢查發現,她是副甲狀腺增生復發,而且已經穿破氣管壁、進入氣管裡面,附近還有支配聲帶的喉返神經,如果再動刀,很可能發生氣管破裂及喉返神經麻痺,所以猶豫了一陣子,決定建議她做『射頻消融』手術。」王文弘說。

如果腿痛1星期以上,馬上去抽血驗電解質

王文弘說,射頻消融手術是使用非常小的電極針,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針頭的電極放在腫大的腫瘤、結節裡面,透過電極產生電流,讓組織發熱、慢慢壞死。手術後大概半年左右,就可以消除80%的體積,但還是要視腫瘤的大小來決定。

不過手術事小,沒有治療的事大,王文弘說,因為副甲狀腺亢進的致病原因不清楚,但症狀很多元,不只會導致骨質疏鬆,嚴重時還可能骨折;而且由於尿中的鈣也增加,容易發生腎結石,或導致磷酸鈣在腎臟沈積,引發腎衰竭,「很多病人都是發生不明原因的腎結石,查著查著才知道自己是副甲狀腺亢進。」

而副甲狀腺亢進還會有其他的內分泌、神經肌肉的症狀,所以像是魏女士的腳酸、腳痛,也是副甲狀腺亢進引起的,如果出現腸胃道功能異常、不明原因的高血壓、消化性潰瘍和胰臟炎,也建議馬上去驗血中的鈣濃度,並合併做頸部超音波,「尤其是腳痛,如果痛1星期以上都沒改善,表示不是肌肉拉傷的問題,最好馬上就醫。」

延伸閱讀

50%的人有骨質疏鬆!35歲健檢時可以加測一個骨密度標準
保骨大作戰 花蓮慈濟分享對抗骨質疏鬆四大招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