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大胸肌、健身只練上半身 動脈硬化風險增加2.2倍

飽滿的胸肌、強壯的手臂,無論是穿起衣服還是裸著上半身,看起來線條都非常完美,但在雄壯威武的身材背後,卻可能因為「只練上半身」,而讓動脈硬化。

健身只練上半身反而容易有心血管疾病!

因為上半身肌肉線條明顯,穿衣好看,很多男生都會選擇只練上半身。根據台灣科技大學進行的調查,發現有47.1%的男學生只針對上半身做重量訓練。馬偕醫學院流行病學教授王豊裕說,其實不平均的練習,是會讓身體越練越糟的。

王豊裕說,其實上半身跟下半身的肌肉訓練是非常不一樣的,在給上半身肌肉刺激的時候,身體會分泌正腎上腺素,導致短時間內血管收縮、血壓增高;而血管原本是非常有彈性的,可以調節血流的速度、壓力,如果一直頻繁承受壓力,彈性就會使用過度而慢慢變硬。

照片檔 ID:876874020

再加上其實上半身做重量訓練的時候,因為肌肉要出力,為了穩住軀幹很容易憋氣,但運動營養師謝朝傑說,雖然憋氣可以幫助身體穩住,但並不建議「非選手」,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使用,「因為身體會缺氧、血壓會上升,所以常看到有人一出力臉就漲紅,有些比賽選手甚至會在舉上去那瞬間噴鼻血。」

根據日本Kinki Welfare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20歲的年輕人如果只做上肢訓練,血管的硬度會比一般人增加2.2倍,如果加上運動時憋氣的習慣,很可能會製造出血栓

正確的運動習慣是「全身性訓練」

但如果反過來練習下半身的肌肉,則不會有這種現象。長庚大學特聘教授許光宏說,下半身的肌肉在訓練的時候,會很明顯的減少胰島素阻抗的問題,反而改善高血糖;而下半身的肌肉增加,皮下脂肪也會增加,這些皮下脂肪是健康的脂肪,可以增加瘦體素(Leptin)、跟脂聯素(Adiponectin)的分泌。

圖說/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暨馬偕醫學院醫學系教務長王豊裕。

瘦體素可以調節熱量的攝取、控制食慾、增加飽足感,同時可以讓大腦了解現在身體上的脂肪數量,決定要不要消耗脂肪;而脂聯素能夠促進肌肉細胞的脂肪酸消耗,降低三酸甘油酯的濃度,等於可以幫忙降低血脂率。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邱弘毅說,相對來說,下半身訓練會比上半身訓練更安全,但其實上半身訓練並不是不好,正確來說,應該是要「全身性的訓練」,對身體才是最好的。

「比如練完上肢,還可以再去跑個步、練個有氧,或是深蹲一下,因為全身性的訓練,同時也可以增加身體對於氧氣的使用程度,能讓血管更健康。」邱弘毅說。

延伸閱讀

做肌肉訓練的時候,到底要憋氣還是吐氣?
他86歲,身體像56歲!靠提升自律神經活性「返老還童」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