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沒食慾又狂流汗!迎來夏季需注意這4件事 穩定血糖不失控

隨著時節進入夏季,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氣溫不斷上升,人的活力和食慾也似乎因高溫影響而變得低下。台灣糖尿病患者多,夏天身體新陳代謝旺盛,相對容易消耗體內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夏天血糖值較其他季節偏低,更須注意血糖的穩定。

當人體處在一個高溫的環境下,身體的熱調節機制就會啟動,像是會增加基礎代謝率,以增加散熱、傳導,及經由呼吸道、流汗等方式來排除體內多餘的熱,好維持體溫的恆定。 但環境溫度高於人體中心溫度時,熱調節就會失效,環境的熱會進入人體,並且在濕度相對增加時,排汗的效果也會跟著降低,就可能會引起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熱昏厥等情形,尤其患有慢性病者的人更容易出現體溫調節異常的情形。

因爲天氣炎熱的關係,所以在夏天裡食慾會比較差,又加上在沒有空調的環境下,稍微一走動就會滿身大汗,導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出現波動,可能出現過高或過低的情形,不管是哪一種都大大的影響了生活作息。 糖尿病患者在夏天裡需要注意這 4 件事,以維持血糖穩定:

1.適當增加主食比例

因為夏天使人食慾變差,進食量也相對的減少,吃東西的時間也不規律,同時又加上身體能量消耗量大增的情形(如流汗),容易出現低血糖的情形,這時候更應該規律的適量進食,才能達到穩定血糖的作用。 只要攝取的總熱量不變,主食的攝取量可適當增加,或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以彌補能量的消耗。

2.適時補充水分

因每一天排汗量都在增加,又加上有些患者因糖尿病出現多尿的情況,使得體內水分大量流失,如果沒有補足水分,就容易出現脫水,進而誘發腦中風、酮酸中毒等危險情形。

所以適時補充水分相當重要,尤其是運動完後更需要補水,但也別在短時間內大量補水,以免因多水份造成電解質不平衡的情形。如果不喜歡喝水的人,可自製檸檬水、薄荷水來飲用!

3.不要自行調整藥量

進入夏天,人體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會增高,胰島素的分泌也會比其他季節還要多,所以更需要監控血糖,並且按照醫師指示用藥,禁止自行調整用藥量,以免出現血糖過高或過低的情形。

4.慎選運動項目和時段

在夏天裡適合糖尿病者的運動,以快走、瑜珈等較為緩和的運動方式為佳,因為運動量不會過大、時間也不會過長,對於人體負擔較小。 不過因為晝長夜短的特性,最好的運動時段,為用餐後 30分 鐘至 1 小時後進行,請避免在空腹的情況下運動,且要避免在中午高溫時段實在室外進行運動,以免中暑發生。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吃飯才能降血糖!56歲糖尿病患「每餐吃飯」6週後停藥
7種「天然」降血糖食材!不能不收藏
別被空腹血糖值正常給騙了,當心還是可能得到早期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