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注意力下降11%!研究:高脂肪食物會讓大腦發炎

為什麼吃美食會讓人感到心情愉悅呢?吞下炸雞、薯條、餅乾、蛋糕,原本不快樂的事情好像都緩解了不少。除了這些糖分可以刺激大腦產生多巴胺之外,一項研究發現,可能是因為高脂肪的食物會讓大腦發炎、專注力下降,對於本來在思考的事情就不那麼在意了。

在心情不好的時候,這些高脂肪的食物可能像朋友一樣可以排解憂鬱,但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在吃了高飽和脂肪的食物之後,注意力測試的分數明顯下降。主要作者Annelise Madison表示,「大部分人都在研究『飲食』對身體造成的疾病,但我們研究的只是一頓飯的時間,卻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只是吃一頓飯,注意力卻下降11%!

研究團隊針對51位女性進行研究,他們讓這51人在早上來到實驗室,進行注意力的評估,看在專注10分鐘的時候,持續注意力、反應時間的效果如何。

測試完畢之後,讓他們吃下充滿高脂肪的食物,雞蛋、餅乾、火雞製成的香腸,含有肥肉的肉,分別用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棕櫚油,還有不飽和脂肪酸的葵花籽油烹煮,但不管是哪一種油進行烹調,都是930大卡。吃飽5小時後,51人再次接受注意力測試,1~4週之後,他們又回來接受測驗,只是這次吃的是健康的一餐。

結果發現,在吃完高脂肪食物後,所有人的注意力能力平均降低11%,研究團隊還針對這些人抽血,確定是否有「腸漏症」的狀況,結果有腸漏症狀況的人,注意力下降的現象也很明顯,她們的反應時間更加不穩定,並且在10分鐘的測試中無法保持注意力。

「無論她們吃哪種脂肪,她們的表現都很差。」Annelise Madison表示,儘管這項研究不能確定大腦中發生了什麼,但先前的研究表明,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會加劇整個身體甚至大腦的發炎,脂肪酸也可以穿過血腦屏障。「脂肪酸可能直接與大腦相互作用,腸道失調的確會影響大腦狀況。」

靠吃紓解壓力,情況可能更糟

研究結果表明,在焦慮、壓力下,轉向高脂食品以尋求安慰的人們,注意力可能會受到更大的損害,研究團隊表示,從其他研究中可以知道,憂鬱症和焦慮症也可能干擾注意力,所以吃太多高脂飲食,也可能會增加憂鬱症和焦慮症的風險,對生活的影響更大。

而且這項研究還發現,即使是不飽和脂肪,只要脂肪過多,就會造成這樣的情況,所以長期的高脂食物,其實對大腦是有損傷的。而過多的脂肪,也可能會增加癌症倖存者的疲勞和發炎。

「而且只是一餐,就出現這樣的影響。」Annelise Madison表示,無論是在什麼原因下食用高脂食物,就算只吃一次,對身體的影響也會馬上顯現。

雖然不敢說從此以後都不要吃帶有脂肪的食物,但可以確切知道的是,太多的脂肪對身體看起來或許可能短暫有利,但其實還有更多不知道的危害。

參考資料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她跟過動症兒子搏鬥20年!發表中研院研究:ADHD是食物「吃錯」了

戒掉麵包吧!美國神經專科醫師: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

注意力不集中、變健忘?5種對抗腦霧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