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久坐愛翹腳釀臀部好痛!5大特點檢查自己是否「梨狀肌症候群」上身

精選圖

許多上班族因為久坐,常常覺得腰部、屁股某處特別的痛,中醫師分享臨床上曾有一名年輕的江小姐,因為腰與臀部疼痛持續快兩年,痛感有時會蔓延至大腿,穿上高跟鞋時疼痛會更加劇,痛到早上起床時都要吃止痛藥,檢查後才發現是「梨狀肌症候群」上身。

「臀部深處」明顯痛點要注意!

「梨狀肌症候群」因為症狀跟初期跟「坐骨神經痛」非常類似,常常會有患者誤以為自己是坐骨神經痛。但事實上坐骨神經幾乎是匯集下背部的神經,會經過臀部、大腿、膝蓋,在經過臀部時就在梨狀肌的旁邊,所以當梨狀肌緊繃、發炎的時候,是有可能壓迫到一旁的坐骨神經,因此讓民眾常常將兩種疾病搞混。

對此,王咨翔醫師進一步解釋:「梨狀肌位於臀部深處,是穩定髖關節的重要肌肉,能協助大腿外轉張開。由於鄰近坐骨神經,若是特定動作讓梨狀肌緊繃僵硬太久,也會誘發坐骨神經痛!」因為梨狀肌主要功能就是協助大腿做往外轉的動作,翹二郎腿等於過度使用梨狀肌。

istock:1048330450/969667548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性較易好發「梨狀肌症候群」

最明顯的症狀在「臀部深處」會有明顯痛點,光是坐著、轉換姿勢都會特別疼痛,嚴重甚至會導致行走困難,以目前流行病學統計顯示女性好發機率較高,這樣的症狀最愛找上某些特定族群。

  • 久坐、蹲坐上班族
  • 平時站姿不良者
  • 曾髖部有外傷者
  • 慢跑愛好者、運動者

自我檢查「梨狀肌症候群」是否上身

如果本身就是這些高風險族群,王咨翔醫師列出五大明顯症狀,如果有下列症狀持續未改善,得趕緊到醫院檢查。

  1.  臀部中間深處疼痛
  2. 長時間久坐,臀部疼痛加劇
  3. 時好時壞,反覆發作
  4. 下背部與臀部肌肉緊繃
  5. 用力按壓臀部,大腿會有麻電感

改善不良坐姿、高跟鞋也是關鍵

為了避免梨狀肌症候群上身,從日常中的作息開始改變起,特別留意以下幾點

  1. 盡量避免穿高跟的鞋子,應穿柔軟的平底鞋。
  2. 不要坐太矮或太硬的椅子,也要避免久坐。
  3. 不良的坐姿習慣特別是翹二郎腿或是盤腿坐,都非常容易引起梨狀肌過度緊繃後發炎!
  4. 運動前應確實暖身

王咨翔醫師說:「目前治療梨狀肌症候群,可以先針灸環跳、承扶、委中等穴位,治療5-6天便有所改善。」急性期發作時,重點該適度休息,有些醫師會開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來降低不適感。

【王咨翔醫師小檔案】

  • 現職: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主治醫師
  • 專長:內科、婦科、兒科、針灸科、各類筋骨痛症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腿抬不高、轉腰會痛,椎間盤突出有 2 種症狀,馬上就醫才不會搞壞神經!

腰痛要看哪科?許嘉麟醫師教你坐骨神經痛的判斷方式

容易腰痛、腿麻是坐骨神經痛惹的禍!5 動作伸展拉筋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