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腳坐讓人顯得優雅又舒適?這個習慣會讓孕婦的下背部更痛了

女性為了要讓自己坐姿優雅,所以都有雙腿交叉坐的習慣,俗稱為翹腳、翹二郎腿。這樣的姿勢或許讓人顯得自在、舒適,但長期下來,可是會帶來下背痛、骨盆歪斜等的影響喔!

舒適的姿勢留下了危機

翹腳雖然可以讓人維持優雅或帥氣的姿勢,但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其實是更有害的!

因為翹腳的時候,在上方的膝蓋會對下方的膝蓋施加壓力,加上膝蓋會扭轉成不自然的角度,導致骨盆也會跟著旋轉,導致在臀部最深處,橫跨脊椎與髖關節間的梨狀肌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局部發炎、腳無力,甚至會出現跛腳的情形。

不僅如此,翹腳也容易讓身體形成彎腰駝背的姿勢,使腰椎與胸椎的壓力分佈不均,脊椎神經被壓迫,出現下背部疼痛。同時也會造成腿部血流不順,進而引發下肢靜脈炎。

舒適的坐姿會對身體產生危機。

婦產科醫生:翹腳會讓女性懷孕時骨盆更痛了

知名婦產科醫師烏烏醫生就曾在粉絲專頁上分享到,每當通勤時看見女生們翹著二郎腿坐,都會很想告訴她們,這種坐姿長期下來會使女性在懷孕時出現明顯的骨盆疼痛!

懷孕是女性身體最大的改變期,為讓胎兒有足夠空間可以成長,在黃體素和鬆弛素的分泌下,會讓骨盆韌帶開始鬆弛,使恥骨聯合的地方可以微微的分離,讓整個骨盆腔可以向外擴大。

隨著胎兒體重漸增,子宮也越向尾骨壓迫,於是導致懷孕後期的孕婦們,一直都會有下背部或尾椎處疼痛不適的情形,隨著骨盆撐得越大,不適的情形會更加嚴重。

而翹腳坐的習慣,長期下來會造成骨盆歪斜、椎間盤突出、脊椎側彎的現象,這些症狀都會增加懷孕婦女們的骨盆疼痛不適。所以為了減輕未來孕期的不適,建議可從改掉翹腳坐的習慣開始!

翹腳會導致女性懷孕時骨盆更痛了!

這樣做可減輕翹腳帶來的傷害

但真的想要翹腿坐的話,最好不要超過 10 分鐘,並要避免兩腿交叉過緊。另外,若是會需要久坐的人,那就要選擇一張高度適中的椅子,並準備腳凳,或找一個堅固平坦的物品替代也行,好讓雙腳可以舒服的伸展平放。不過也要記得,每坐半小時就要起身活動一下,以增進下肢血液循環,避免出現不良影響。

資料來源

粉絲專頁 – 烏烏醫師

亞東紀念醫院 – 久坐愛翹腳 易致梨狀肌症候群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上班族久坐愛翹腳釀臀部好痛!5大特點檢查自己是否「梨狀肌症候群」上身

小心!背痛位置可能是警訊

不想再腰痠背痛手腕疼,你選對書桌跟椅子的高度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