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骨科門診量大增!醫:「年年都要來一波」籲大掃除前先暖身!

過年前比平常還要忙碌,不僅要大掃除、除舊佈新、囤買年貨、提重物搬東西,大量的體力活,讓不少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腰痠背痛的情況增加!豐榮醫院應思漢院長:「調整生活中小細節就能做很好的預防,建議把大掃除當作運動一樣,開始前要暖身、結束後伸展熱敷一下。」另外有些小技巧,像是需要站一天煮飯、炒菜,可擺著小凳子調整高度、選擇舒適一點的拖鞋,這些都對腰痠背痛有幫助。

大掃除釀腰痠背痛患者增加!

「明明打掃沒有特別累,但是手幾乎提不起東西。」患者到門診時跟骨科醫師訴苦,其實類似這樣的個案並非少見,尤其到了年節前後這類患者的數量大增。豐榮醫院院長應思漢從臨床上觀察發現:「依照每個人打掃的狀況及姿勢的不同,受傷的位置都不一樣,但像是手肘、肩頸是最常見的部位。」

特別對於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主婦而言,應思漢建議:「在大掃除之前就把它當作是一個運動,事前要做足暖身,大掃除後要熱敷、伸展。」院長也列出常見的年節傷害行為:

一、肌腱發炎常見於「扭毛巾、抹布」

許多婦女在打掃時不一定使用拖把,而是用毛巾、抹布來擦拭,因為長時間扭轉毛巾,「擰」的動作就會出現手部、手腕甚至手肘的受傷。常見的「網球肘」,其實就是肘關節外側的肌腱發炎才造成疼痛。

應思漢進一步解釋:「我們在用力抓握一個東西的時候,手掌、手指瞬間出力,韌帶就容易受傷。過去常見像是網球肘,會讓你連握拳都沒力,所以煮完年夜飯,結果掌廚那位,吃飯時連拿碗都拿不起來。」一般肌腱、韌帶發炎,可以藉由消炎止痛藥、貼布來減緩疼痛,但短期間還是要盡量避免重複做擰、轉的動作,透過按摩或拉筋來減緩疼痛。

二、「夾擠症候群」危險來自於拿高處物品、搬重物

大掃除整理的時把東西搬上搬下,或是提著很重的年貨回家,當反覆且大量使用手臂舉重物,手臂的骨頭跟肩膀(肱骨)會一直去頂到肩胛骨,因此容易造成肩膀附近的骨頭、肌肉、韌帶相碰而發炎,這也就是所謂的「夾擠症候群」。

應思漢說明:「因為肩膀比較特殊,特別是在手臂抬高時骨頭跟骨頭相碰,韌帶剛好在中間的位置,會被兩塊骨頭夾在裡面,就容易受傷。」

另外,搬重物時,彎腰的動作讓脊椎最有負擔,應思漢建議要搬任何東西,可以蹲下,而非站姿彎腰去拿取,身體挺直後再站起來,以免增加腰椎負擔。

三、膝蓋疼痛的常見原因:長時間站立煮飯、打掃

不少主婦為了準備一桌年菜,可能得站在廚房一天,長時間久站雖然不見得會造成膝蓋疼痛,可能因為不正確站姿導致骨盆歪斜或是彎曲脊椎。如果需要久站的時候為了讓兩腿輪流休息,可以踩在小凳子上不要三七步,避免骨盆歪斜,就可以減少腰痛的機會。

另外,家裡的「拖鞋」也很重要,應思漢發現多數民眾出門,鞋子大家會買好的、軟的減輕行走負擔,但家裡的拖鞋通常都買便宜的,沒辦法吸收長時間的震動或走路負重,反而造成脊椎或膝蓋的疲勞,因此家中室內的拖鞋也很重要。

如果真的要常常久站,可以在地上擺一個軟、厚一點的踏腳墊,除了吸收水分防滑以外,軟軟的部分也會讓脊椎受力比較均衡,或搭配要切菜、煮飯的檯面,放置小凳子調整工作高度,也是個不錯的方式。

久坐打麻將、開車都要定時動一動

特別因為年節時門診、診所都沒開,如果有緊急不舒服就必須去急診,過年還是要好好保護自己。年節中像是長時間打麻將、常時間久坐玩牌追劇、外出塞車,應思漢建議:「久坐時要準備比較好的坐墊或靠墊、要有椅背不要懸空。應該定時起來要動一動,因為人在專心的時候會忘記活動。」

許多人在全身痠痛會選擇熱敷、冰敷,到底哪一種才適合?應思漢醫師說:「以自己身體狀況為主,兩者的作用不同,但像運動醫學現在新觀點是冰敷、熱敷都不要,就是好好讓患部休息就好。」(點我看更多:一張圖看懂冰熱敷使用時機!敷錯傷口會惡化!

  • 冰敷:消腫、止血、止痛,急性拉傷扭傷適合
  • 熱敷:肌肉放鬆、活血化瘀、幫助組織修復(血液循環的增加有時反而會讓肌腱韌帶發炎更嚴重)

醫師小叮嚀:

在迎接新的一年前,注意調整生活細節,避免除舊時,先迎來一身的痠痛。

參考資料

豐榮醫院衛教資訊應思漢醫師粉絲團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騎機車也要符合人體工學!4 大方法讓你避免騎出脊椎病

骨科名醫:腰痛多躺有道理!椎間盤突出不想開刀,臥床休息是緩解良方

身體疼痛、痠麻是「關節發炎」還是「神經壓迫」?骨科醫師:發作時間往往是判斷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