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Talk Talk】想改善便秘、消化不良? 營養師解救便祕的5大法寶!

【營養Talk Talk】想改善便秘、消化不良? 營養師解救便祕的5大法寶!

便秘或腸道不順暢是很多現代人的文明病,飲食不正常加上長期久坐,困擾著許多男女,Heho 營養師宜庭給大家解救便祕的 5 大法寶,學起來實際執行,讓腸道健康、不再卡卡!

一、吃對水果

公認最有效的解便秘水果就是奇異果、火龍果、木瓜和蘋果,這四種水果不只有膳食纖維,可以提供腸道好菌能量來源;還有酵素或果膠成分可以促進腸胃道蠕動,保持腸道健康。不過提醒蘋果盡量連皮吃,才能把位於果皮和果肉交界處的果膠一起吃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好油取代壞油

腸道需要油脂潤滑,才能保持順暢。以前很多人為了減肥天天吃水煮餐,或是吃菜都要先過水去油,但真的不適合長期這樣吃。真的要減肥該少吃的是油炸物、動物中的飽和脂肪和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而像植物油、魚油等好油還是身體很必要的營養。

三、益生菌

腸道好菌是維持腸道健康的關鍵,可以從無糖優格、優酪乳或口服益生菌來補充。不過營養師要提醒大家益生菌要長期補充,才能慢慢調整腸道菌相,如果吃完立即見效反而要注意成分是不是有額外添加輕瀉劑就不適合長期補充喔!(參考文章:益生菌吃了立即見效?營養師:常見 4 大輕瀉劑成分不可不知

四、大量水分

多喝水真的非常重要了!腸道的糞便需要足夠的水分才能保持柔軟,尤其是如果你吃了大量纖維,又沒有搭配足夠水分,可能讓先卡在腸道、讓便祕更嚴重。營養師建議可以用不同方式讓自己記得喝水,例如可以買個2公升的大水壺,規定自己一天要喝完、設定提醒定時補水,或用吸管式水壺讓自己沒事就吸個幾口。

五、運動

現代人久坐不動,會導致腸胃道消化功能和腸道蠕動能力變差,所以規律運動,或至少上班每一兩個小時就起來動一動是很重要的!

文/吳宜庭、影/羅伊、素材製作/胡家芸

延伸閱讀
【營養TalkTalk】維生素B怎麼補充才有用?營養師親解B群正確吃法
【營養TalkTalk】增加抵抗力維生素D不可少!獲得足夠攝取量有這2方法
【營養TalkTalk】小孩總跟著大人們吃外食?挑選3原則讓外食變得營養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