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麗莎除了有神秘微笑外,還有甲狀腺疾病?

iStock-516930328

達文西(da Vinci)的曠世巨作《蒙娜麗莎的微笑》舉世聞名;畫像臉部的微妙表情,到健康狀況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人們熱烈討論的話題之一,其中包含了許多醫師與專家學者。例如:曾有內分泌及風濕病學家認為,蒙娜麗莎「看起來」有身體腫脹和皮膚病變的現象,這可能是她有心臟病和血脂異常的問題。近日,醫學專家在《梅奧診所學報》上發表,蒙娜麗莎可能有甲狀腺疾病的問題。

蒙娜麗莎她是誰?DNA檢測未公布結果

蒙娜麗莎她是誰?畫像中人的身分問題,一直是大眾討論的焦點。這副作品約在1503~1506年完成,她很可能是義大利的布料商人Francesco Del Giocondo的妻子Lisa del Giocondo,傳聞是Francesco Del Giocondo為了慶祝新購房屋或妻子生日,所以請達文西繪畫了這幅肖像。

而Lisa del Giocondo出生於義大利佛羅倫薩,在丈夫死後當了修女,於1542年去世並被埋葬在聖奧索拉修道院的聖壇附近,享年63歲。據說2014年科學家在聖奧索拉修道院附近被找到Lisa del Giocondo的遺骸,並進行了DNA測試,但結果還尚未公布。

醫學專家 可能罹患甲狀腺功能衰退症的蒙娜麗莎

Lisa del Giocondo是5個孩子的母親,據說她被繪畫時剛生完孩子以及身體上有些疾病,而造成她獨特神秘的外觀。因此,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心臟和血管中心醫學主任Mandeep R. Mehra在《梅奧診所學報》雜誌上發表她對於蒙娜麗莎的看法。

Mandeep R. Mehra表示,作品中的夢娜麗莎,頭髮有些稀薄、手部出現腫脹、皮膚發黃、頸部腫脹及神秘的微笑現象,可能是因為人體甲狀腺分泌不足,導致甲狀腺功能衰退(hypothyroidism)

甲狀腺功能衰退(hypothyroidism)的症狀

成人最常見的甲狀腺功能衰退,是自體免疫細胞攻擊甲狀腺造成甲狀腺慢性發炎或缺碘飲食導致,常發生於25~40歲之間的女性患者。當甲狀腺卻持續受到自體抗體不斷的攻擊時,喉結下方到鎖骨上方一帶甲狀腺的位置會出現頸部腫脹的狀況。同時,患者也會因為甲狀腺分泌過少,造成全身細胞的新陳代謝降低而有全身浮腫的狀況,稱為「黏液性水腫」,還有皮膚乾燥泛黃、掉髮、體重增加或疲倦等問題。

醫學專家Hilary Campbell也指出,雖然心臟病及血脂異常也可能導致頭髮稀薄、手部出現腫脹、皮膚發黃及頸部腫脹的現象,但由於16世紀的醫學並不發達,若患有心臟病或血脂異常的話,畫中人不太可能活到63歲,因此推斷她有甲狀腺功能衰退。

而且據史料記載,16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飲食習慣很容易造成體內含碘(iodine)不足,人體中碘的含量過多或過少都可能會引起甲狀腺相關疾病,因此,蒙娜麗莎會出現甲狀腺功能減退症也是一種可接受的推斷。

延伸閱讀

甲狀腺機能低下的6大常見症狀

週末醫學故事:哥倫布打頭陣 莫泊桑、梵谷都中標 美洲來的梅毒害慘了一票名人

週末醫學故事:從1800年前割包皮的「血案」談血友病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