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也可能造成坐骨神經痛!手術外還有這些舒緩方式

0819-坐骨神經痛

常聽到不少年長者說自己「坐骨神經痛」,多數會尋求民俗推拿、中醫、復健等,但未定能得到改善改善!偏偏引發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很多,像是近年來運動風潮盛行,許多民眾是因為錯誤的運動姿勢而造成,醫師提醒:「治療前一定要檢查確定引起的病因,再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 」

坐骨神經症狀有哪些?

坐骨神經指的是哪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劉東桓主治醫師解釋:「坐骨神經是掌管下肢的感覺和運動,是人體最粗大的神經,起始於腰骶部的脊髓,途經骨盆,並從坐骨大孔穿出,抵達臀部,然後沿兩邊的大腿後面到腳。」

多數民眾坐骨神經痛一旦發作起來,並不只下背疼痛,包括上自腰部、下至腳部都會產生不舒適的症狀,特別年長者疼痛嚴重時常痛伴隨尿失禁,坐骨神經痛常見主要症狀包括:

  • 腰痛
  • 臀部疼痛
  • 翹腳時疼痛或麻痺
  • 身體動作時無法向前彎腰
  • 麻痺感加劇
  • 下背疼痛導致步行困難
  • 足部對觸摸的感覺遲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輕度坐骨神經痛可做拉筋舒緩

坐骨神經痛好發年齡在 30-50 歲之間,往往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很多,大多可能是日常活動造成的軟組織損傷和老化,外傷、神經炎、腫瘤也可能,有些民眾則是因為運動傷害造成若長期疼痛,一定要盡快就醫,找出病源加以治療。

如果症狀相較輕微的換者,劉東桓說:「還是可以在家簡單做拉筋運動,減緩下背痛及坐骨神經痛,至少早晚各做 15 次。」復健治療或中醫針灸治療一個月到三個月後仍無改善或變差,就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

【第一招】

  • 步驟 1:平躺後,患側腳小腿抬到另外一隻腳的大腿上
  • 步驟 2:手抱健側大腿向上彎曲(若力氣不夠,可用毛巾輔助加強),拉至有痠痛感既可,維持姿勢 15 秒
手抱健側大腿向上彎曲

【第二招】

  • 步驟 1:平躺患側腳膝蓋彎曲,往健側方向側彎
  • 步驟 2:左手攤開,手心向下,頭向患側部位轉
  • 步驟 3:下半身往健側部位轉,上半身往患側部位轉,手壓患側膝蓋至有痠痛感即可,維持姿勢 15 秒
左手攤開,手心向下,頭向患側部位轉
手壓患側膝蓋至有痠痛感即可

手術幫助解除病根

若適當藥物、復健運動都無法解決疼痛問題,或許就會考慮藉由手術來改善。劉東桓分享近期收治的一名個案, 31 歲賴小姐在國中時喜歡打籃球,但姿勢錯誤落下病根,初期沒有明顯疼痛,但隨著時間一久越發不適,特別在早上起床時非常不舒服,走路一不小心也常突然痛到感覺像遇到大觸電那樣,無法久站、久坐,經診斷為長期左側坐骨神經痛,最後選擇手術改善不適。

賴小姐即是接受「精準微創手術-經皮腰椎擴孔神經解離手術」解除病根,主要針對脊椎椎孔退化狹窄,腰椎神經根壓迫所造成的坐骨神經痛或間歇性跛行問題,好處在於無須全身麻醉,手術時間短一個部位只要半小時到一小時,術後當日即可下床行走回家可不住院,另外傷口約 0.8 公分,術後照顧也相較簡單。

 經皮腰椎擴孔神經解離手術一般傳統腰椎手術
傷口小(約 0.8 公分)
恢復速度術後即可下床行走需至少 1-2 天後才可 下床行走
住院可選擇不住院需住院
破壞破壞性小,只局部破壞壓迫腰椎神經的黃韌帶等周邊組織會破壞脊椎椎板
麻醉風險無須全身麻醉有全身麻醉風險
手術時間約半小時到一小時2-4 小時
手術限制神經壓迫太嚴重、下肢無力、大小便失禁 不建議無限制
資料來源:劉東桓醫師

要預防坐骨神經痛,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習慣開始做起,工作或是唸書時,坐姿要保持端正,不翹二郎腿,並避免搬重物以及做過度激烈的腰部運動。另外,維持標準體重也能避免增加腰部負擔,當身體出現不適時一定要及早就醫。

1.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劉東桓主治醫師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做脊椎手術超害怕?骨科醫:脊椎內視鏡2大優點!背痛腰痛別再忍
坐骨神經痛不是病!告訴你該掛哪科、常見症狀及舒緩方式
腰痛要看哪科?許嘉麟醫師教你坐骨神經痛的判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