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武俠小說大師金庸 也逃不過的肝癌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是武俠小說大師金庸(查良鏞)一生的小說成就;《天龍八部》、《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射鵰英雄傳》、《鹿鼎記》和《笑傲江湖》等都是膾炙人口的著作,30日傳出他逝世於香港養和醫院,享壽94歲的消息。令多少粉絲難過,紛紛在FB的個人動態表示哀悼(R.I.P);而奪走金庸性命的是,國內10大死亡原因第2位的肝癌

根據金庸的香港作家好友陶傑說,金庸的身體一直不太好,隨著老化出現腦退化和器官衰竭的狀況,而且因為罹患肝癌,住在香港養和醫院。陶傑在香港廣播節目說,30日上午去醫院探視金庸時,還看到金庸氣色很好的在熟睡,沒想到下午就接到金庸離世的消息,語中難掩不捨之情。而帶走金庸的肝癌有何早期症狀,又該怎麼保肝呢?

肝癌的初期症狀

肝是無聲的器官,肝臟疾病患者不會感覺到器官疼痛,所以往往發現問題時,已經到很難救治的程度,以下就說明早期肝癌的6種症狀。

1.肝區隱痛:對於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多數患者會感到肝區隱痛。右上腹部會感到不適,持續性隱痛,鈍痛,刺痛感。早期肝癌患者,疼痛及不適感屬於短期行為,可以緩解多數是隱痛。當腫瘤生長後,疼痛感會加劇,表現為刺痛,放射至背部及肩部。臨床偶見有的患者肝區突然急腹症,一般是肝癌破裂所致。

2.上腹部腫塊:肝臟腫瘤會造成右上腹部有腫塊,通常表面結節不平整,質地堅硬,並且有持續增大趨勢,通常不會有脹痛感,若長在肝的表面,觸及包膜痛覺神經則會有脹痛感。

3.發熱:早期肝癌患者,會出現不規律的發熱,因為身體抵抗力下降後引起的合併感染。部分肝癌患者的不明原因發熱,體溫在37.5℃~38℃,少見39℃以上,多數為不規律發熱表現,以午後發熱多見。導致發熱的原因是,腫瘤壞死後,釋放出的熱原進入血液循環。

4.黃疸、下肢水腫若肝腫瘤過大或肝癌長在膽管附近,使肝臟組織被肝癌組織取代或肝癌入侵總肝管或總膽管會引起肝內膽管擴張而出現黃疸。而腫瘤若壓迫到血管和膽管時,也會引起下肢水腫的症狀。

5.腹痛和消化道不適:肝癌如果破裂出血,會引起腹部急性劇烈疼痛,甚至引發休克昏厥;早期肝癌也會因為腹水和腫瘤的因素,引起上腹部脹痛。而腫瘤壓迫到胃部,會導致門靜脈高壓引發腹瀉、嘔吐、噁心等消化道症狀。

6.消瘦無力:患者食慾不振和癌症的代謝產物會使患者有疲倦、體重減輕的狀況,並導致患者變得消瘦無力。

脂肪肝、酒精肝、藥物性肝炎等3肝問題  容易導致肝癌

1.脂肪肝:脂肪肝好發於腹部肥胖及40歲以上男性和50歲以上女性;它肝細胞的變性和脂肪的沉積,可能會造成肝細胞的病理性改變,容易進一步引發肝硬化及肝癌。

2.酒精肝:長期喝酒過量會傷肝,容易引發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容易轉化為肝癌。

3.藥物性肝炎除了喝酒以外,長期需要大量服藥的人也會容易因為藥物性損傷肝臟,導致肝癌。

如何保肝?

保護肝臟需要特別注意生活及飲食習慣的調整,如果有熬夜習慣的人,需要避免加重肝臟代謝的負擔,應調整作息,也要控制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保持攝取適度的營養,而控制體重及運動也可以幫助減少脂肪肝的形成。此外,孕婦、兒童、老人以及本身就有肝臟病變的人,需注意服藥問題,有飲酒習慣者須戒酒。

延伸閱讀

知道嗎?低血糖是肝癌的早期徵兆!

外食族怎麼甩脂肪肝?肝臟權威簡榮南教你這樣做!

人家說吃藥傷肝,那同時吃「保肝」食品可以嗎?

膽結石、腎結石大家都知道,但你聽過肝結石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圖片出處:http://www.kaixian.tv/gd/2018/1030/9645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