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背痛老年婦女 死亡風險升高24%

iStock-480826978

據統計,全球有9.4%的人口有背部疼痛的問題,而先前國際知名期刊《The Lancet》(刺胳針)統計的全球疾病負擔顯示,下背痛(Lower back pain)是導致殘疾的主要因素。此外,在台灣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的醫療費,佔高診次患者的首位。所以,科學家開始研究背部疼痛和死亡率是否有所關聯。

40~80歲的女性佔背部疼痛的大宗

背部疼痛是全世界殘疾的主要原因,在美國65歲以上的成年人背部疼痛的比例正迅速增加。與男性相比,女性的背部疼痛的問題更嚴重,尤其以40~80歲的女性罹患背痛的問題的機率最高。

也因此,波士頓醫療中心的研究人員,針對8,000多名老年婦女作14年的追蹤調查,對背部疼痛進行前瞻性分析,這種分析會持續一段時間以及評估後來的殘疾率,這可能有助於解釋背部疼痛與死亡率之間的關係。研究的主要作者Eric Robert表示,研究結果將指出,人類若能在生命週期內控制背部疼痛,是否可以預防殘疾,提高生活質量,並最終延長壽命。

持續性背痛的女性死亡風險增加了24%

研究團隊先調查8000名婦女的背痛狀況,將受試者分類為無背痛,非持續性背痛,罕見持續性背痛或頻繁持續性背痛等4組,在2年後追蹤了受試者並再次測量了背部疼痛的狀況。在第4年,受試者被問及並觀察了日常生活的共同活動。

有47%的持續性背痛女性因步行距離和準備膳食的行動受阻,而25%左右的持續性背痛女性在步行速度和在椅子上重複站立的動作受影響,並利用生物統計學和校正社會人口統計和健康和經濟環境等因素之後,發現與沒有背痛的女性相比,持續性背痛的女性死亡風險增加了24%,成果發表於《JGIM》的期刊中。

Eric Robert說,背部疼痛可能會直接損害日常活動,但老年人可能會因為害怕再次受傷或症狀惡化而不去治療背痛,背痛會使老年人避免日常活動,導致體重增加,影響健康狀況,最終導致早死。這些結果,為未來研究評估背痛治療和自我護理的長期策略奠定了基礎,臨床醫生應評估患有背痛的老年人的身體功能,並建議他們積極治療背痛的問題。

論文小檔案:《JGIM》是普通內科學會的官方期刊。它促進改善初級保健,普通內科和醫院醫學的患者護理,研究和教育。除了對內科問題的經典臨床研究外,其文章還側重於臨床醫學,流行病學,預防,醫療保健服務,課程開發和許多其他非傳統主題等主題。

參考文章:Association of Back Pain with All-Cause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Among Older Women: a Cohort Study

延伸閱讀

抬頭挺胸走路反而下背痛?你可能得了下交叉症候群!

5招式放鬆腰椎,告別下背痛

久坐讓你下背痛!5動作放鬆肌肉舒緩痛

嚴重後背痛,可能是尿路結石在作怪!

下背痛做做瑜伽伸展就會好?其實伸展過度才會痛!

姿勢端正還是腰酸背痛?可能是缺水造成的!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