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近視基因眼藥水 動物實驗成效佳 最快明年人體試驗

iStock-820379678

近視會導致眼軸增長,若增長的幅度過大時,容易會導致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等高度近視所引起的併發症,有些患者在嚴重時甚至會有失明的危險,所以市場和醫學界都想要開發能夠治療近視的有效眼科用藥。

傳統治療近視的眼科藥物-阿托品(Atropin)眼藥水散瞳劑

阿托品(Atropin)眼藥水散瞳劑,是一種長效型散瞳及睫狀肌麻痺藥物,臨床上常用於眼科檢查或手術前散瞳。會用在近視上面,是因為阿托品可抑制睫狀肌在長時間近距離工作時過度調適,導致眼軸增長的問題,來減緩近視變深的問題。

中國醫藥大學近視及眼睛疾病中心主任卓夙航表示,阿托品(Atropin)眼藥水散瞳劑的確是目前治療近視較有效的眼科用藥,但它也會使患者有有瞳孔放大、不舒服等副作用,所以市場接受度並不高

設計抑制近視基因的眼科藥物 動物實驗證實有效

卓夙航的研究團隊,發現眼睛內微小RNA-328過度表現會抑制數個與近視相關的基因,而導致近視形成。所以就有了開發新型藥物的核酸干擾藥物來中和眼部過多微小RNA-328的想法,用點眼藥水的方式,幫助眼軸增長導致近視的患者恢復正常,並於此次生技醫療展展出。

研究團隊誘發老鼠及兔子等實驗動物變成輕度近視,再將核酸干擾藥物製成眼藥水點在老鼠和兔子的眼睛上,治癒了輕度近視的老鼠和兔子,並且沒有產生毒性和副作用。這項成果一方面證實了微小RNA-328過度表現會促成近視和抑制微小RNA-328可以治療近視的新分子機轉,另一方面核酸干擾藥物製成的眼藥水,療效還勝過傳統的阿托品眼藥水散瞳劑,是深具潛力的新興眼科藥物

預計明年底進行人體實驗 解決學齡兒童近視及假性近視問題

卓夙航說,除了點阿托平眼藥水外,市場上矯正視力的方式還有配戴眼鏡或雷射治療,但這兩種方法都無法阻止近視度數惡化,也不能防止近視引起的併發症。而使用核酸干擾藥物製成的眼藥水可以使眼軸恢復正常,並藉由國內外生技公司的合作之下,已完成眼藥水的生產製造,並正申請全球專利,預計2019年底開始進行人體試驗,期盼能夠解決學齡兒童近視及假性近視問題。

延伸閱讀

創新光化學技術 不用外科手術也能治好近視!

老花眼的迷思:近視不容易有老花眼?遠視也會有老花眼嗎?

AI人工智慧預測青少年10年近視率準確度80%

孩童、青少年睡眠時間沒達到9小時,近視風險會增加9倍!

玩手機超過1小時近視增加2.34倍! 國健署:2歲以下不要碰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