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急煞小心造成頸椎傷害! 「頸部馬鞭式創傷」該怎麼辦?

台灣騎腳踏車、騎機車、開車的族群非常多,每年交通事故造成多人員傷亡,當因車禍緊急煞車時,頸椎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最常見的就是「頸部馬鞭式創傷」,脊椎外科醫師指出:「患者可能受創後 24 小時內會出現脖子疼痛,可能伴隨顱底痛、頭暈、視線模糊和疲倦。」

緊急煞車卻釀頸部超疼痛

街頭巷弄中每天都有不少交通意外,有時候以為只是輕微小車禍、小撞傷,往往不以為意,但沒想到後來卻演變為慢性的頸部疼痛,嚴重時疼痛還會持續延伸到頭部,事實上,這極有可能是「頸部馬鞭式創傷」。

七賢脊椎外科醫師楊子旻表示,日常生活中因為頸部外傷產生的疼痛,與我們最息息相關的就是頸部挫傷,其中「馬鞭式創傷」常見是因為車禍、緊急煞車等原因。病因形成的幾轉可以想像「頸部」猶如揮動鞭子般,急速伸展及彎曲而引發傷害。

因此馬鞭式創傷又可稱為「頸部揮鞭樣症候群」或「頸部鞭打症」,最典型在受創後 24 小時後有以下表現:

  • 脖子疼痛(伴隨顱底痛、頭暈、視線模糊和疲倦)
  • 頸部活動困難
  • 注意力不集中
  • 耳鳴
  • 睡眠品質下降
  • 易怒
  • 肩膀、手慢性疼痛
  • 吞嚥困難
  • 視力模糊

這些狀況也可能造成「馬鞭式創傷」

症狀可能會在幾天到幾週內才會慢慢改善或消失,部分症狀嚴重者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緩解,楊子旻分享剛好近期收治相關個案,一名從銀行轉職保險經紀的男子,脫離久坐的工作卻擺脫不了疼痛,某次騎單車為了閃車急煞後,脖子痠痛到嚴重影響生活,做推拿復健均無效,飽受「馬鞭式創傷」所苦。

「馬鞭式創傷」除了發生在車禍以外,有些特殊的運動,例如橄欖球、拳擊,選手可能在過程中因為撞擊力大頸部扭傷,當然也包含一些激烈的遊樂設施雲霄飛車也可能造成,日常生活中滑倒、跌倒、震動或震動頭部也都可能出現此狀況。

必要交由進行診斷,醫師可能會要求進行頸部 X 光檢查以排除骨折或脫臼,但馬鞭式創傷是由軟組織損傷引起,因此不會在 X 光檢查中顯示出來,甚至有些患者會在受撞擊後 3-5 天才有明顯的疼痛出現。

頸椎健康不能輕忽!生活養成好習慣

治療基本原則在急性期可以用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搭配冰敷緩解,過了急性期就可以搭配熱敷,適當的關節鬆動術、肌肉放鬆術等。若患者真的疼痛到不行,楊子旻提到:「熱凝療法也是一種方式,可以用電燒針進入患部,未破壞神經達到阻斷痛覺,能有效緩解患者的疼痛,熱凝療法雖能有效降低疼痛但並非取代手術。」

尤其在養傷的期間,切勿避免搬重物、進行需要碰撞、拉扯的運動,日常生活中在提起、彎曲或進行重複扭轉動作時要小心。另外,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就調整好汽車座椅,保持正確的駕駛姿勢。

頸椎上的疼痛問題,除了常見馬鞭式創傷以外,楊子旻表示:「 長時間使用3C對頸部造的傷害,常見『頸因性頭痛』,頸部椎間盤退化及壓迫,由於民眾普遍愛滑手機,長期或密集姿勢不良導致肩頸疼痛,頸部病變有時會併發頭痛,甚至由後頸部向上傳到後腦勺蔓延至整個頭部。」當頸部出現疼痛不適時,一定得盡早就醫由專業醫師診斷。

楊子旻

諮詢專家:七賢醫院副院長楊子旻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頸椎病」要看復健科還是骨科?4大科別給你不同的治療
連這3個動作都做不到,當心你的頸椎病已經傷到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