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MIP-1β抑制劑 治療糖尿病血管病變 避免截肢

隨著高齡社會來臨,全球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預估25年內會增加55%,第二型糖尿病容易發生血管病變,嚴重時恐截肢甚至死亡,但目前對於病變的致病機轉仍不夠瞭解,以至於治療效果不佳。也因此醫學界都在找尋病變的原因。

糖尿病的截肢風險

很多糖尿病患者覺得只要合理控制飲食,控制血糖其實並不受到糖尿病得太多威脅,但不知道血糖偏高的危害,遠不及糖尿病的併發症。

若糖尿患者的下肢發生神經病變,出現手腳麻木、感覺遲鈍等症狀,對高溫、刺痛等感覺不敏感,甚至毫無感覺,因此腳部受傷了也不能及早察覺。尤其是血管容易因粥樣硬化會變得狹窄、阻塞,離心臟最遠的雙腳更加容易發生血液循環不良,產生病變。

若此時足部出現了傷口,由於免疫力下降及身體的修復能力減弱,傷口就容易發生感染,不易癒合的現象,會導致腳部組織壞死,甚至嚴重的潰瘍、壞疽等,到了這種地步,就只能截肢了。

MIP-1β抑制劑 治療糖尿病血管病變 減少截肢風險

陽明大學藥理學研究所教授陳肇文的研究團隊發現,糖尿病患者、冠狀動脈硬化疾病以及70歲以上高齡長者,體內的MIP-1β蛋白都過度表現的情況。論文的第一作者陽明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張婷婷表示,因為發現MIP-1β蛋白有過高的含量,因此就推想是否抑制MIP-1β蛋白就可以降低血糖。於是研發了MIP-1β抑制劑,並利用罹患糖尿病的小鼠進行實驗。

張婷婷說,研究結果顯示,使用MIP-1β抑制劑的糖尿病實驗小鼠,內皮祖細胞功能被改善了、也觀察到小鼠有血管新生和將低血糖的現象、還有連帶胰臟被保護的功能。此抑制劑目前在細胞和動物都實驗成功,目前將進行人體的臨床研究,未來期待MIP-1β抑制劑成為一種全新的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

使用幹細胞療法,糖尿病患能有治癒的機會嗎?

10個可能會讓你殘障的健康問題,糖尿病竟然只排第6名

免吃藥就脫離糖尿病!做這 7 件事就對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