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25):早一步問世或許能挽救賈伯斯的再生胰臟細胞

胰臟神經分泌瘤又被稱為賈伯斯病,因為蘋果的創辦人賈伯斯就是因為這個腫瘤,以56歲的年紀英年早逝。而日新月異的醫療技術,難道都無法挽回這位商業鉅子嗎?

奪走賈伯斯性命的胰臟神經分泌瘤

胰臟神經分泌瘤屬於惡性腫瘤,好發在50歲的年紀,發病原因為胰臟中胰島細胞發生病變和癌化所致,由於胰臟神經分泌瘤生長緩慢,因此早期很難被患者發現,僅有少數人會出現體重減輕、腹瀉、皮膚疹、低血糖、低血鉀等症狀,會拖延病人就診及確診的時間,失去黃金治療時期。

像賈伯斯就是在43歲的時候因為腎臟有問題,治療後5年沒有檢查,在48歲的時候,泌尿科醫師進行電腦斷層追蹤掃描後,才突然發現腎臟有一顆胰臟神經分泌瘤,這是由於腫瘤早期體積通常只有1~2cm,使得定位診斷較為困難。超聲波、CT或MRI對這類腫瘤的敏感度都低,通常要腫瘤體積變大曾能確診。也因為賈伯斯在罹癌初期抗拒手術和之後不遵照常規治療下,讓他在2011年10月辭世。

賈伯世辭世的那年 日本東京大學也剛好研究出人工胰臟細胞

而在賈伯斯辭世的同年3月,東京大學的研究小組剛從老鼠的iPS細胞(誘導性萬能幹細胞)中培育出來的胰臟細胞,已經可以降低血糖;而在2015年用iPS所做出來的人工胰臟細胞,已經有了分泌胰島素的能力。而後在2016年,日本放寬了動物細胞和組織移植到人體的再生醫學「異種移植」規定,所以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明治大學、京都府立大學、福岡大學的研究團隊,啟動開發直接把和人類相近的哺乳類動物「豬隻」胰臟的胰島細胞,直接移植到患者身上作為人工胰島的技術,計劃3~5年後普遍應用於臨床治療上。

2018年6月 移植的胰島細胞被科學家裝上「保護盾」

過去在不同生物的體內,移植異體細胞會被免疫細胞攻擊,而今年6月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利用水凝膠結合胰島細胞移植的方式,未使用免疫抑制劑並直接植入同種異體細胞,水凝膠技術類似保護盾的功能,讓免疫系統的T細胞不去攻擊新移植的胰島細胞,並讓這些細胞存活200天以上,或許這樣的技術再搭配現行的療法,可以發展出新的治療胰臟癌方式。

在賈伯斯人生最後的兩年半,推出了iPad、iPhone 4和iCloud等劃時代的高端科技用品,若當時再生胰島細胞科技可以延長「蘋果教父」的生命,或許會有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高科技產品問世,使人們生活更便利。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24):胃食道逆流別怕 科學家突破人造胃技術!

再生醫學(23):造血幹細胞也會孟母三遷 破解「歸巢」之謎

再生醫學(21):再生醫學培養迷你食道救助先天食道缺損幼童!

再生醫學(二十):3D列印血管救助血管疾病兒童

再生醫學系列(三):甜甜的器官

再生醫學(十八):聾子聽見啞巴說話 幹細胞治療顯神蹟

工研院透過3D列印幫助6個月嬰兒創造了迷你義肢輔具

首枚3D列印的眼角膜問世,為解決人體器官移植荒帶來希望

再生醫學(十七):幹細胞怎麼修復靈魂之窗?

再生醫學(十六):幹細胞幫助禿頭長新髮

再生醫學(十五):幹細胞幫肺纖維化病人長新肺

再生醫學系列(十四):缺牙不用靠植牙 幹細胞讓你長新牙

再生醫學系列(十三):幹細胞移植人體抗老化

再生醫學(十二):幹細胞反轉巴金森氏症大腦 已進入人體實驗

再生醫學系列(十一):幹細胞抗癌免疫療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