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28):治療骨關節炎的新選擇 幹細胞療法

照片檔 ID:1042208036

骨關節炎是一種退行性病變,由於關節軟骨退化損傷和破壞等引起,在60歲以上的人群中盛行率可達50%,75歲以上的人群中則達80%。隨著現代人們肥胖、不恰當運動及遺傳等因素的影響,骨關節炎的發病人群越來越呈現年輕化的趨勢。而目前再生醫學的新突破,是利用一種幹細胞治療骨關節炎的方式,來幫助患者的膝關節再生來達到治療效果。

骨關節炎的症狀?

骨關節炎的臨床表現為緩慢發展的關節疼痛、壓痛、僵硬、關節腫脹、活動受限和關節畸形等。早期常表現為負重、下蹲、上樓或下樓時膝關節疼痛。目前治療骨關節炎的主要為方式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及手術治療,但這3種方法治療效果不彰,所以促使醫藥界及臨床醫師都努力尋找新的治療方法。

2012年韓國利用幹細胞治療骨關節炎

2012年1月,韓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kfda)批准在韓國的製造和銷售的cartisem作為一種安全有效的幹細胞藥物,用於治療退行性骨關節炎和軟骨損傷。cartistem不是使用患者本人的幹細胞,而是利用別人的幹細胞,成為全球首例利用他人幹細胞生產的治療藥物。cartistem利用臍帶取出的間充質幹細胞,分離培養出滿足臨床治療所需的幹細胞,植入到受損的骨關節位置,在植入位置的微環境下經過分化誘導,取代受損組織並建立新的高分化功能性組織來替代受損破壞的組織,從而為骨性關節炎的治療開闢了一條嶄新的道路。

2015年西班牙注射幹細胞治療骨關節炎的臨床實驗

2015年10月西班牙巴利亞多利德大學醫學院,完成了幹細胞治療骨關節炎後的試驗,該試驗共招募30參與者,並隨機分配成試驗組與對照組兩組。試驗組患者將進行幹細胞的關節內移植,細胞來自健康者的骨髓,注射細胞量為4000萬。而在對照組中,給予關節內注射透明質酸(60毫克)。結果顯示,幹細胞治療緩解疼痛的效果優於對照組,試驗組的患者在6個月和12個月時效果顯著,磁共振結果顯示,膝關節軟骨體積較治療前均有顯著增加,軟骨下骨髓水腫亦較治療前有顯著改善。

2017年伊朗注射幹細胞治療骨關節炎

伊朗德黑蘭市的royan研究所在幹細胞治療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試驗中,招募了18名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患者,並將間充質幹細胞注射到病人的膝關節中。結果顯示,關節腔內注射間充質幹細胞,整個治療過程中無不良反應,間充質幹細胞可改善膝關節功能及疼痛,並可通過關節軟骨透明樣再生減少軟骨缺損。

幹細胞治療3個月可見不規則的再生軟骨,並在6個月後發現關節軟骨體積顯著增加,關節腔內注間充質幹細胞後內髁和股骨髁關節軟骨再生,再生軟骨呈光滑白色,表面光滑,無鬆動體、肥大或鈣化異常,關節軟骨表面光滑與軟骨下骨結合良好,結果指出,間充質幹細胞注射到病人的膝關節,將有望成為臨床治療的最佳選擇!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27):洗腎患者未來的新選擇 用iPS幹細胞再生腎臟

再生醫學(26):逆轉肝硬化變軟的幹細胞移植術

再生醫學(25):早一步問世或許能挽救賈伯斯的再生胰臟細胞

再生醫學(24):胃食道逆流別怕 科學家突破人造胃技術!

再生醫學(23):造血幹細胞也會孟母三遷 破解「歸巢」之謎

再生醫學(21):再生醫學培養迷你食道救助先天食道缺損幼童!

再生醫學(20):3D列印血管救助血管疾病兒童

再生醫學系列(3):甜甜的器官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