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的糖尿病患曾出現低血糖症狀!小心一個不好就心肌梗塞

對於糖尿病患來說,最害怕多半是「高血糖」,但其實「低血糖」造成的身體疾病並不會小於高血糖。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說,低血糖會增加3~4倍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而且低血糖的症狀比高血糖明顯,所以造成的昏倒風險也比較高。

低血糖對糖尿病的風險

王治元說,其實台灣的糖尿病患控制血糖控制得很好,但是那些糖化血色素合格的人裡面,有很多人的血糖值其實是高低起伏的,「比如糖化血色素都是7的人,血糖值可能是140mgdl加160mg/dl,平均值是150mg/dl,但也可能是100mg/dl加200mg/dl、甚至是60mg/dl加240mg/dl,起伏是非常大的。」

而過去都認為只有高血糖會造成心血管塞住、導致疾病,沒想到低血糖也會。「因為大腦跟心臟還是需要脂肪酸跟葡萄糖來維持正常的運作,所以沒有血糖,大腦神經會出現問題,就會有冒冷汗、抽搐,心臟的血管則是會攣縮,很可能馬上昏倒。」王治元說。

王治元說,曾經有一個研究發現,把胰島素打入正常人的身體內製造出一個「低血糖」的症狀,沒想到心電圖竟然出現大幅變化,跟心肌梗塞的波形幾乎一模一樣;而低血糖的症狀除了上述提到的冒冷汗、發抖、心悸之外,其實最常出現的是飢餓感,再來會漸漸的頭暈、無力、意識混亂,最後腦神經功能受損、抽搐、昏迷、心肌梗塞,所以低血糖帶來的問題是更危險的。

有95%的人曾經有過低血糖症狀

而在問卷調查中,羅列了冒冷汗、心悸、發抖、全身無力等低血糖的症狀,發現有95%的患者都曾經有過這樣的問題,王治元說,雖然不能完全肯定這是低血糖造成,但是在夜間或是睡覺時發生的低血糖是很常被忽略的,因為身體面對低血糖的症狀,自然會啟動救援反應,所以晨起的血糖可能是偏高的,但渾然不知自己晚上走了一遭生死關頭。

「所以所謂的血糖控制不佳,不只是指高血糖,低血糖也是一個被嚴重低估的問題,雖然嚴重到要送急診的比例大概只有3成,但低血糖久了之後,症狀會越來越嚴重,等到變嚴重了才去處理,不只要多花醫療成本,死亡的風險也會提高。」王治元說。

糖尿病患要注意的低血糖危機

  • 如果血糖控制趨穩,建議跟醫師討論是否更換減少低血糖副作用的藥物。
  • 三餐要定時定量,而且隨時監測血糖。
  • 想要長時間運動、像是跑馬拉松,或是劇烈運動時,最好隨時監控自己的血糖值,而且隨身攜帶糖分補充。

王治元說,補充糖分的食物沒有限制,但最好的做法是帶「方糖」,1顆方糖5公克、3顆15公克,就算是一份醣類,份量好拿捏,而且吸收速度也快,可以馬上緩解低血糖的症狀。不管是直接吃或是泡水都可以,也很方便,「所以患者對於自己的血糖值,不要覺得低於標準就很健康,還是要注意不可以太低。」

延伸閱讀

反覆低血糖 別以為吃個糖就沒事 小心會傷到腦子啊!
跨年熬夜一覺不醒!糖尿病患「節慶低血糖症候群」可能致命
糖尿病患看不見的危機,半夜低血糖該怎麼辦?
吃飯、運動、用藥都很規律,這8個原因還是會害你低血糖!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