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後一名到第一名 高雄桃源靠篩檢逆轉致癌C肝

「台灣是C肝高盛行區!」國內肝膽胰臟內科權威、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教授說,在過去20年,台灣對C型肝炎的研究不多,而且集中在北部都市,所以一直以為盛行率很低,但他們這些在地醫院實際下下鄉之後,才發現偏鄉地區、最需要醫療資源的地方,卻是被遺忘的高盛行區,才開始投入C肝防治的治療。

你知道你是不是住在C肝高危險區嗎?

談起這段故事,余明隆不只記憶深刻,而且感同身受。20年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同事隨口跟他說,「好多台南將軍鄉的鄰居親友,都因為肝癌過世,但他們都沒有B型肝炎、也很少喝酒」,當下他就覺得不對勁,決定組織醫療團隊到當地篩檢700名居民,才發現C型肝炎竟然盛行率高達6成,比他們在都市研究的1%多出幾十倍。

「我們當下還不敢發表,想說一定有什麼地方出錯了,反覆驗證後才確認,這數字可說是全世界第一高。」過了3年,高醫再度組隊至高雄梓官鄉做當地篩檢,發現1000名居民中,有300名居民罹患C型肝炎,盛行率高達3成,為全台第二高。「就這樣一站一站的做下去,一路上看到的數字很驚人,但我們把偏遠鄉鎮都走完了,全台C型肝炎地圖也就出來了。」余明隆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說,要做這件事,需要人力、需要金錢,所以20年前在各界努力下,成立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積極進行南部肝病的研究、拓展肝病防治工作;一方面致力於走進社會,服務基層,加強宣導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另一方面協助高醫肝膽胰內科的團隊進行更深入的肝病研究。

C肝真的可以根治!

而在大家的努力下,C肝真的已經迎來了「根治」的一天,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說,比如高雄市桃源區過去一直是C肝高盛行區,每5個人就有1人曾經罹患過、或現在是C肝患者,是全台盛行率的7倍;而且在他們推動篩檢的時候,只有1成的患者知道自己罹患了C肝。

所以在去年9月開始,基金會與當地衛生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合作,鎖定30歲以上的常住居民進行地毯式的抽血檢查,戴嘉言說,「最累的是,桃源區很大,光是一個區就比改制前的高雄市還要大,開車到另一頭需要1小時,衛生所花了極大精力,才把各地的居民一一找出來。」

戴嘉言說,目前C肝全口服新藥副作用少、治療時間短,只要服藥8~12週就可以根治,治癒率超過9成以上,「而且今年6月1日起更全面開放給付,只要體內驗出C肝病毒即可接受治療,預計年底前,桃源區就會成為全台第一個沒有C型肝炎的地區!」

莊萬龍也呼籲,C肝是經由血液傳染,目前還沒有疫苗,如果你是住在高盛行區中,建議30歲以上要接受過一次C肝篩檢,不是住在高盛行區的人,45歲以上也要接受過一次C肝篩檢。「父親節前最好的禮物,是送爸爸、媽媽一個健康,趕快來篩檢、治療!」

延伸閱讀

「C肝地圖」盤點全台前十疾病重災區 你也住在這裡嗎?
得C肝沒症狀、不治療 他拖10年再檢查「多了10公分肝癌」
得到B肝、C肝是私生活太亂嗎?醫師破解5大保健迷思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