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凍的最壞狀況 怎麼能夠不小心?

圖片來源:pexels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連日天氣寒冷,自1/29至2/2上午為止,全台累計已140位以上的民眾猝死,氣象局也發布低溫特報,提醒2月3日到5日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平地低溫下探7~8度,沿海空曠地區更下探6度,請民眾務必作好保暖工作。Heho健康告訴您,那些疾病好發於寒流

天冷身體易出現的不適症狀


肺炎:
每逢歲末寒冬的胸腔內科病房,住院的病人有1/3是因為肺炎入院進行抗生素治療,工作車上一字排開的抗生素數量十分可觀,常常從第一床給藥到最後一床,玻璃收集桶已經快爆炸了。
引發肺炎最常見的是肺炎鏈球菌,根據觀察它最愛的兩個族群,一個是5歲以下的幼兒,一個是65歲以上的長者,致死率高達10%;追查原因後發現,會有如此高的致死率可能是因:

(1).本就有心、肺臟相關的慢性病

(2).抗生素濫用導致抗藥性。

(3).鏈球菌易引發敗血症,引發與肺不相關的疾病,感染身體各器官。

再來就是流感高峰期,急重症患者往往是併發了肺炎,而第二常見的肺炎致病因就是A型感冒病毒了,若懷疑自己得了流感,請速至醫院感染科求治後,需進行自我隔離,別讓小病有變大病及傳染給別人的機會!

寒流天冷易猝死:天冷猝死好像成為台灣猝死的最主要因素,這歸咎於氣候不穩定,常常導致溫差過大,使人體無法負荷。猝死又可以分為:非心因性猝死(佔25%)、心因性猝死(佔75%);前者的發生原因通常為血氧不足、休克、急性腦出血、毒品過量、體內電解質嚴重不平衡。而後者的發生原因如下圖。

天氣病:

有研究證實,當溫度、濕度、氣壓等氣候改變,而引發關節炎、心肌梗塞、呼吸道疾病、中暑、高山症及哮喘等病癥;或是情緒受天氣影響,變得容易疲勞、健忘或緊張,對天氣改變敏感產生的生理不適的狀態,稱之為氣象病(Meteorotropic disease)。例如:氣壓上升或下降的變化會引響內耳的三半規管,將訊息傳給大腦,讓全身的交感神經變成興奮和敏感狀態,所以連帶刺激了痛覺神經的覺受混亂;而溫度驟降,使血管收縮、周邊阻力增加,動脈壓升高,造成心肌缺氧,所以心肌梗塞好發於冬季!

在台灣,特別是冬季,隨著寒流的反覆出現,冷暖氣團交界的「鋒面」活動頻繁,氣候升降迅速,致使以下氣象病可能會發生:偏頭痛、頸部疼痛、頭暈·美尼爾氏病、哮喘、類風濕關節炎、耳鳴、噁心和嗜睡,甚至急性中耳炎等症狀、神經痛和舊傷作痛、更年期障礙、抑鬱/焦慮(神經症)、癡呆症及衍生問題。

心血管疾病一入冬,除前述的猝死外,冬天對於擁有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也大幅上升。因為氣溫降低,四肢血管會收縮,導致血壓升高,增加心臟負擔,心肌梗塞、冠心病、胸主動脈夾層等心血管及基礎疾病的人,都非常容易在此時發作。



 

延伸閱讀
只要天氣一冷 我的身體就會這樣
「砰」一聲躺下後 就再也沒機會起來
冷氣團來襲猝死頻傳 三高患者注意保暖禦寒
心臟病常見的自覺症狀
冬季中風危機,你也身在危險中不自知嗎?
氣溫多變 十大死因第三名肺炎竄高
天冷身體就當機?你是得了『氣象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