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用這種藥物,可以同時減重、保護心臟!

過去認為糖尿病患者只需要控制血糖、比較需要擔心腎臟病跟視網膜的問題,但台灣血脂衛教學會秘書長吳造中表示,過去注重在這些小血管的問題,但後來發現,糖尿病患更要擔心大血管的問題,因為每2位糖尿病患,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才是糖尿病患的最大收傻

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周邊血管疾病,吳造中表示,因為糖尿病帶來的三高問題,加上高血糖本身就容易引起身體、尤其是血管發炎,還有蛋白在糖化代謝中產生的毒性,都會誘發糖尿病患的心血管疾病,平均下來,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比健康的人,少了12年的壽命。

根據統計,只有24%的糖尿病患者的「ABC」都有達標,A是指糖化血色素、要低於7%,B是指血壓要低於130/80 mmHg,C是指低密度膽固醇要低於100mg/dl。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BMI大於24以上的患者達到6成,這些人的三高基本上都控制不好。

「但是我有個患者,他是打胰島素的,10年來,每年衣服都要換size,因為太胖了,血糖雖然有控制,卻胖了10公斤以上。」杜思德說,但現在已經發現,如果用控制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想法去治療,反而可以讓糖尿病也穩定下來,但如果給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等不同藥物,種類一多,病人服藥的順從性就會下降,所以如果可以只用一支藥更好。

GLP-1 RA的「控糖」效果

目前第一線的糖尿病藥物會選擇雙胍類藥物(Metformin),吳造中說,這個藥物很有效,也可以防止心血管疾病,但有些人服用的效果會不好,就要換到第二線藥物。第二線藥物則有GLP-1促進劑(針劑)、SGLT2抑制劑(口服)、DPP-4抑制劑(口服),3種只能選一種。

「但我會喜歡用GLP-1促進劑,因為這種藥物類似人體內的腸泌素(GLP-1),腸泌素有3種作用,一種是在食物進到腸子後,會提醒身體『你吃飽了』,降低食欲,再來會讓腸胃蠕動變慢、減少飢餓感,最後、最重要的,是它可以直接保護心臟,因為它可以抑制鈣離子釋放,也能防止動脈硬化。」吳造中說。

所以GLP-1促進劑,可以透過抑制食慾、達到減肥的效果,同時可以直接保護心臟,最重要的是,幾乎沒有副作用,只是會有膽結石的風險,所以如果腹痛要儘早就醫。吳造中說,如果糖尿病數值控制得很好,也不需要一直使用,但這款藥物已經被食藥署列入「同時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可使用」,所以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建議選擇這種藥物。

延伸閱讀

糖尿病患怕腎臟病變,可以試試SGLT2抑制劑!
符合ABCD準則 糖尿病也能手術治療
糖尿病不是會越來越瘦,怎麼還會胖呢?
再生醫學(29):不用吃藥和打胰島素 用幹細胞終結糖尿病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