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29):不用吃藥和打胰島素 用幹細胞終結糖尿病

iStock-97016263

服藥或注射胰島素並配合血糖監控是目前治療糖尿病的方式,對於患者不便,有時還會導致低血糖等併發症。因此,改善糖尿病治療是當前的研究熱點之一,而科學家也開始研究幹細胞療法來治療1型和2型的糖尿病

幹細胞治療第1型糖尿病患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的研究團隊,認為如果可以利用幹細胞再生及修復胰島細胞,那麼第1型糖尿病患者就可以不用時時刻刻監控血糖濃度及依賴注射胰島素。並藉此概念,研發了一款名為PEC-Direct的植入物,它的尺寸只有一張信用卡的大小,裡面含有來自於胰島母細胞的胚胎幹細胞,透過把這樣的植入物放入患者小臂下的皮膚,血液會進入植入物中,幫助幹細胞成熟,修復受損的胰島細胞,如果血糖濃度太高的時候就釋放胰島素來平衡血糖。

研究團隊先對19名糖尿病患者,進行安全性測試的實驗,將植入物內含的幹細胞量減少,並發現植入物進入人體後,原始的胰島母細胞會發育為成熟的胰島細胞。後來再把含有標準幹細胞濃度的PEC-Direct移植在糖尿病患者身上,發現胰島細胞會被修復,並且能夠控制血糖的濃度,但此種方法還是需要服用免疫抑製劑,防止新生的胰島細胞被免疫系統破壞。

皮膚移植加上基因編輯技術治療第2型糖尿病患

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的研究團隊,認為皮膚的構造最接近器官,而且具有取得容易和好培養的特性,是好的生物基因工程的材料,可以用來作為基因療法的植入物。於是研究團隊開發了人類皮膚和老鼠皮膚的植入物,並利用CRISPR基因編輯技術,使細胞會表達控制血糖平衡的腸降血糖素GLP-1。

研究團隊將這種利用生物技術改造後的皮膚植入物,移植到實驗老鼠的體內,發現胰島素阻抗性降低了,而胰島素分泌也增加了。動物實驗的結果證實,基因工程的皮膚植入物,可以在實驗老鼠身上長期存活,目前等待在人體臨床實驗,希望未來能改變糖尿病患者服藥或注射胰島素的治療方式。

參考文章:First implants derived from stem cells to 『cure』 type 1 diabetes.

Engineered Epidermal Progenitor Cells Can Correct Diet-Induced Obesity and Diabetes.

延伸閱讀

糖尿病患注射胰島素的兩個「停損點」!

糖尿病患者 出現胰島素阻抗的5大原因

最新研究:缺乏維生素A會破壞胰島素工廠-β細胞!

再生醫學系列(三):甜甜的器官

再生醫學(28):治療骨關節炎的新選擇 幹細胞療法

再生醫學(27):洗腎患者未來的新選擇 用iPS幹細胞再生腎臟

再生醫學(26):逆轉肝硬化變軟的幹細胞移植術

再生醫學(25):早一步問世或許能挽救賈伯斯的再生胰臟細胞

再生醫學(24):胃食道逆流別怕 科學家突破人造胃技術!

再生醫學(23):造血幹細胞也會孟母三遷 破解「歸巢」之謎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