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移植後該吃「低微生物飲食」!向現打果汁說掰掰

當腎臟透析的患者藉由家屬捐贈,或是配對到符合的腎臟,對於要迎接的新生活,一方面會感到高興,但一方面也會出現許多疑惑。像是在腎臟透析時的飲食方法,到了腎臟移植之後是不是還適用?台大醫院營養師賴聖如則表示,其實腎臟移植後的飲食是沒有限制這麼多,但要保養一顆腎臟、讓它能在體內使用很久,確實需要更用心、多方面的健康飲食。

腎友移植後飲食保養

「腎臟移植之後,腎功能基本上逐漸回到健康狀態,之前在腎功能不佳時,嚴格要求水份、鉀、磷等的食物限制可相對放寬,因此對於蔬菜、水果、核果、乾豆類食物應該恢復『正常飲食』的範圍。」賴聖如說。

但賴聖如也說,因為移植後使用免疫抑制用藥物,食物選擇上應採取「低微生物飲食」的作法,避免生食或是半熟食物,像是生魚片、生蛋(黃)、大量生菜、截切水果(切過的水果)及現打果汁等。

另外,即使是煮熟的食物,也有一些「小地雷」,賴聖如提醒,儘量避免桌上調味料,不再加入生的蔥花、香菜、蒜末等生菌數高的辛香料,餐具也要注意確實清潔,最好採公筷母匙。傳統自製、無殺菌過程的發酵類食物,如自製豆腐乳、自製醃梅、自製優格,還有地下水、山泉水、礦泉水也都建議不要飲用。

移植後的飲食保養

至於剛結束移植手術的2~3個月內,賴聖如說,身體這時還處於手術代謝壓力、術後復原壓力及免疫調整用藥所帶來的代謝反應,所以整體而言要採用高蛋白飲食,維持身體的氮平衡,這時可增加肉、魚、豆、蛋類等質優蛋白質食物。同時,新腎臟也需要時間適應環境、開始工作,對於電解質的平衡則需要配合血液檢查來作為食物調整的依據。

「例如術後雖然補充雞精、魚湯,但如果攝取水份不足、白蛋白過低,可能還是會造成血鉀居高不下,而腎功能逐漸恢復後,排除血磷的功能及骨鈣的回流功能恢復,短期內也可能造成血磷過低,甚至產生代償作用的『血管鈣化』。所以飲食的恢復必須要有階段性。」賴聖如說。

長期保養該怎麼吃?

手術後3個月,則進入啓動長期保養階段,除了健康飲食,還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賴聖如說,最好將「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作為飲食營養目標。

賴聖如建議,為了控制血壓,每天的鈉攝取量要小於2400mg,血壓控制在130/80mgHg是最好的,同時避免鈉含量高的加工物品,像是醃漬食品、加工肉品、高鈉調味料,如花椒鹽、豆瓣醬、醬油、蠔油、豆豉、甜麵醬、烏醋、味精、高鮮味精等。

如果有高血糖的狀況,或是持續使用類固醇,建議減少精緻糖的攝取,像是含糖飲料、甜食,若有需要應依遵照糖尿病飲食原則及依醫囑合併血糖藥的使用;預防高血脂,則建議監控血液中低密度及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降低總烹調用油,賴聖如說,「畢竟,心血管疾病可能威脅腎臟的健康,所以控制三高是很重要的。保護心血管健康是保護腎臟健康很重要的因素。」

另外,在透析期間都會強調要「高蛋白」,但賴聖如說,腎臟移植後,代謝反而恢復正常,過多肉類的攝取就不但不需要反而增加腎臟及心血管負擔。每餐最好2兩蛋白質來源(魚肉蛋豆類)為限,大約是1個巴掌大,而主要熱量建議還是來自全穀根莖類。

至於是否要特別補充相關營養,賴聖如建議,還是以血液檢驗報告、醫師指示為準,先以自然食物為主。對於益生菌、乳酸菌,因目前臨床證據尚不足夠,不建議使用藥物劑型,且使用前需諮詢醫療團隊。

延伸閱讀

腎臟移植的抗排斥藥很傷身?雙和醫院院長:那是10幾年前的藥
「5不、4控、3多、2避、1沒有」,從日常生活預防腎臟病

兒童也會得腎臟病!請留意~小兒腎病症候群~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