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55萬心血管疾病患者 罹病原因都來自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可以說是「無聲殺手」,當發作的時候,多半都是心臟一陣疼痛,人就昏倒、休克,甚至過世了。而其中,有55萬人的心臟病是來自糖尿病,只要控制血糖標準的效果不好,就是把自己暴露在死亡風險中。

糖尿病患多半死於心臟病

根據2019年糖尿病年鑑,大約有55萬糖尿病患合併心血管疾病,而糖尿病患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在10年間持續上升,女性增加42.2%、男性增加37.9%。

高血糖會造成血管發炎,而糖分也會順著血液流往全身,讓身體的各個器官都泡在高糖分中,久而久之,就容易在血管豐富的地方造成各種病變;過去都認為視網膜病變才是糖尿病最危險的併發症,但漸漸發現其實「心臟病」才是最無聲的殺手。

「但大家還是比較怕失明!」糖尿病衛教學會針對糖尿病友的疾病認知進行調查,發現糖尿病患最擔心自己得到視網膜病變,但一發作就可能死亡的心血管疾病,反而被排到第三名。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說,比起隨時可能死亡的威脅,很多糖友更在意生活品質會不會受到影響。

照片檔 ID:954549012
照片檔 ID:954549012

但其實比起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患更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杜思德說,其實不要失明、不要有心血管疾病,最終的作法都是「控制血糖」,所以太在意某部分而忽略另一部分,反而會錯過了各種預防的時機。

併發症才是糖尿病最可怕的事情

糖尿病衛教學會也同時調查,糖尿病友有55.9%糖化血色素沒有達到7%的目標,甚至還有12.5%的人大於9%以上,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說,「7%是最低的目標,至少小血管的疾病比較不會發生,但如果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建議要低於6.5%會比較好。」

不過要控制血糖,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蔡世澤說,國外從蘋果樹的樹皮中萃取出一種「排糖藥」,也就是SGLT2抑制劑;而國際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在2018年11月發表整合分析,SGLT2抑制劑可以降低心衰竭住院的風險,同時減少心肌梗塞等心血管不良的事件。

蔡世澤說,這個藥物是強迫腎臟把吃下去的糖排出體外,每天至少可以排出80~100克的多餘糖分,不只可以降血糖,也可以降體重,是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的藥物。

「但有7成的人其實不知道自己到底每天在吃什麼藥,也不知道這個藥到底對自己有什麼用,有時候覺得自己身體狀況還行,就有一餐沒一餐的吃藥,也難怪血糖控制不好。」蔡世澤說,現在已經走到了「醫病共享決策」的時代,糖尿病患也要懂得跟醫師討論藥物的選擇,了解治療的資訊,才能把疾病控制住。

延伸閱讀

血糖要靠肌肉幫忙代謝!研究證實:預防糖尿病應該多深蹲
台灣新國病!糖尿病患飆破230萬人 醫師:治療要從家人開始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