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種類多,這些病要吃哪種?

照片檔 ID:515157804

小明最近覺得鼻子老是過敏,不停的打噴嚏、流鼻水,但去買了富含比菲德氏菌的優酪乳來喝,但是一直都沒有改善。

小美這幾天感覺下面癢癢的,買了抗過敏的LP33益生菌來吃,但還是有分泌物出現,伴隨著異味,讓她非常的困擾。

益生菌百百種,吃錯沒有效!

雖然常見的益生菌屬於「保護腸道」的菌種,但其實人體微生物非常多,不只在腸道才有,只是腸道的益生菌會牽動到全身的免疫系統,所以比較讓人熟悉。

但不同的腸道益生菌,也有不同的效果,在補充的時候一定要仔細看清楚,不然根本沒有效,還白花了錢,甚至有可能因為攝取太多單一菌種,導致身體不適。

腸道問題吃這種益生菌

俗稱A菌的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Acidophilus),可以對抗幽門桿菌、沙門桿菌及宋內氏桿菌等造成腸胃感染、發炎,甚至致癌的細菌,同時會分泌乳酸讓腸道保持弱酸性、減低壞菌入侵。不過A菌常駐在小腸,可能會造成小腸細菌過度生長(SIBO),引發脹氣等問題。

俗稱B菌、比菲德氏菌的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species),是一種「一出生就有」的益生菌種,可以附著在腸壁上形成保護膜,避免因為壓力、食物中毒、感染而發生潰瘍,引發過敏、腹膜炎等疾病。

A、B菌是最常見的保健的腸道益生菌,不過單一使用可能會因為身體的一些變化,造成菌種無法在腸道內待太久,可以配合存活力最強的凱氏乳酸菌(C菌)、還有乳酸分泌快速的嗜熱鏈球菌(S菌),讓A、B菌可以在腸道內生存久一點。

這類的益生菌,可以挑選菌株100億以上的品項,服用2週左右就會有成效,這時就可以停下來,如果服用過多,可能會造成D-乳酸中毒,影響大腦功能。

過敏吃這種益生菌

過敏大家一定會想到要吃LP33益生菌,LP菌是指副凱氏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33則是菌株的編號,是台灣自己研究、從胃腸道分離出來的菌種;LP菌可以減少發炎反應,讓過敏不要那麼頻繁、嚴重,但目前沒有科學根據顯示能「治癒」。

另一種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LGG),經多個研究證實可以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產生,但對於治療氣喘、一般過敏完全沒有療效,還可能刺激過敏更嚴重。

不過將LP33、LGG、A、B幾種菌株合併吃,而抗過敏的LP33、LGG菌株至少要20億以上,可以加強菌種在體內定殖的能力,持續8週以上,有機會改變體質,如果超過16週則代表無效;但無論有效無效,仍然需要配合健康的飲食,才能真正改善過敏。

陰道發癢吃這種益生菌

目前女性私密處感染、發癢的益生菌,比起腸道益生菌來說,有最多臨床證實是有效用的,也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會議上發表過;而其中鼠李糖乳桿菌GR-1(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R-1)、洛德乳桿菌RC-14(Lactobacillus reuteri RC-14)是證實持續服用4週後,可以改善感染的菌種。

雖然鼠李糖乳桿菌GR-1可以有效改善女性私密處感染,但鼠李糖乳桿菌(LGG)本身對這類感染並沒有效用,如果想要購買,一定要仔細看清楚;而如果有在服用抗生素,可能跟這些益生菌產生配合作用,或是抗藥,吃之前最好諮詢醫師或藥師。

延伸閱讀

沒病吃益生菌會乳酸中毒,怎麼判斷自己需要補充?

短暫失憶、肚子很脹?你可能是益生菌中毒!

食物跟毒素一起漏光⋯過敏是「腸漏症」的破洞引起

益生菌可以改變兒童的過敏體質嗎?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退化」,原來是腸道少了益生菌

國人慢性過敏症盛行率超過7成,失眠頭痛、腸胃發炎,當心你也是其中之一

女性私密處的 6 大救星!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