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合併高尿酸患者,除了擔心痛風更要擔心中風!

iStock-905706444 iStock-527780125

近日,歐洲心臟病學會與歐洲高血壓學會(ESC/ESH)聯合頒布《2018年動脈高血壓管理指南》,將高尿酸列入除了3高以外的第4高,並且指出它是威脅人類代謝的潛在殺手,提醒高血壓合併高尿酸患者應要注意的事項。

尿酸是什麼?

尿酸是體內類似DNA的核酸物質,經過新陳代謝後產生嘌呤(Purine)的物質,再經過一輪肝臟代謝後分解為尿酸。身體內會造成尿酸濃度升高的原因很多,例如:嘌呤代謝紊亂或尿酸排泄異常。當尿酸濃度過高時,可能會演變為尿酸鹽結晶,沉積在腎臟或關節中,造成尿酸結石或痛風等病症

臨床上 高血壓和高尿酸的的關係

根據臨床研究的分析顯示,尿酸每升高60μmol/L,高血壓發病的相對危險升高13%,尿酸濃度越高血壓越難控制;未經治療的高血壓病患有25~49%合併高尿酸,而有75%左右的嚴重高血壓患者,會合併高尿酸血症,高血壓合併高尿酸血症的患者發生心、腦血管問題是一般人的3~5倍,對高血壓合併高尿酸問題的患者,除了要擔心「痛風」、更要擔心「中風」!

高血壓同時有高尿酸要怎麼調整?

1.調整飲食:除了攝取低鹽、低脂、低糖來降低高血壓外,還要符合「低嘌呤飲食」來降低尿酸。像動物內臟、濃肉汁、鳳尾魚、沙丁魚、啤酒、貝殼類等100克食物中嘌呤的含量為150~1000mg,加上嘌呤易溶於水的特性,所以吃家禽家畜或魚類時,應將肉煮沸後棄湯食用,並盡量少喝濃的肉湯、雞湯,尤其不能喝火鍋的湯

2.抗高血壓藥物使用適量:指南中推薦長效,高效降壓藥,並以注重足劑量等原則。當高血壓合併高尿酸時,可首選第三代鈣離子拮抗劑,例如: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能同時輕度降低尿酸濃度。

對有痛風發作病史的高血壓患者,若使用噻嗪類利尿劑會造成血容量減少,增加體內的尿酸吸收,導致體內尿酸濃度升高,在必要條件下使用,也需經醫師評估以小劑量聯合使用。

3.合理應用降尿酸藥物:高血壓合併高尿酸患者,由於長期高血壓使腎功能受損,導致腎臟尿酸排泄減少,若能使用促進尿酸排泄藥物,及早進行降尿酸治療,可延緩其導致的腎臟功能損害。

4.小心使用會導致高尿酸的心血管藥物:硝苯地平這類的降血壓藥物,有可能輕度升高尿酸;而小劑量的阿司匹林,作為長期防止心血管疾病的方法,指南並不建議停用,而是提醒民眾要小心使用,尤其是老年患者,在聯合使用利尿劑的狀況下,需要多飲水來稀釋尿液濃度,讓尿量保持1500~2000cc一天,並抵期檢測腎臟功能。

在臨床上,醫師通常會開立一種以上藥物的來治療高血壓,除利尿劑與β受體阻斷劑聯合使用可能對尿酸代謝產生問題外,其他的藥物聯合使用是安全的,配合醫師指示用藥,定期檢查腎臟功能及依照以上幾點調整,就能將血壓及尿酸降低至合理的範圍之內。

延伸閱讀

90%的人終生會得高血壓,但絕大多數患者竟然完全「無感」

高血壓患者福音,用腎臟導管治療方式  有可能終生免吃藥

66%「年輕」高血壓患者不知得病!控制率僅年長者一半

高血壓帶來的併發症才是最可怕的!

使用降血壓藥會「不舉」?十個高血壓用藥的迷思

別把高血壓不當一回事 小心會嚴重威脅你的心腦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